活動報導

不畏逆境  家扶自強兒少陳雅婷為弟妹引導前行

2023 / 03 / 22
        嘉義家扶中心長年照顧經濟弱勢兒少及家庭,於兒童節前夕,從幫助的1233位兒少中遴選出陳雅婷同學,懂事的雅婷協助單親父親照顧4名手足,分擔家務辛勞,樂天知命承擔長姐責任,奮發向上及孝悌行為,獲頒家扶基金會「2023年全國自強兒少表揚」,鼓勵其在面對逆境仍懷抱信念,努力堅持、不放棄的決心,副總統賴清德於表揚典禮中與雅婷擊掌,並親自頒發獎牌,勉勵自強兒少們「珍惜逆境」,在困苦家庭長大會更成熟、更有意志力、更有克服困難的勇氣。
        身為長女的雅婷,由父親獨自扶養著她和4名手足,雅婷主動分擔父親家庭照顧工作,弟妹的盥洗、作業指導、家務整理等都難不倒她;雖然家務工作讓雅婷的生活多了點忙碌,但卻是一種成長和能力的培養,除了獨立自主外,更有長姐的責任與風範,看到弟妹逐漸健康穩定的長大,也讓雅婷感到欣慰。精進的雅婷對於游泳及烘焙相當有興趣,雖然訓練辛苦但卻甘之如飴,代表學校參加不少比賽,雖未獲得亮眼成績,但也成為雅婷持續努力的墊腳石,希望未來能夠持續投入游泳及烘焙的練習,一步一步朝在家鄉開一間麵包甜點店的夢想邁進。
      
         副總統賴清德分享,他的父親很早就因工作意外過世,媽媽扶養他們手足長大,某一天,他突然發現,「我爸爸留給我最大的資產就是家裡貧窮」;他也希望,孩子們用另外的角度看待,雖然生活物質辛苦,但若能充分體會,將培養出更強、更有韌性的心志。嘉義家扶中心表示,自強兒少無法選擇生活環境,被迫提早長大,但他們在逆境中積極向上,在各個領域發光發熱,有許多孩子長大後都有優異的表現,成為許多自強兒少的榜樣,也期盼社會能給予弱勢孩子更多鼓勵與支持,成為孩子生命中的那道光。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