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全家人一起做的好事,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 ~寄養家庭招募中~身兼父職、含辛育兒,全國自強母親代表顯母性光輝,鈺通大飯店招待宴餐

2023 / 05 / 07
       嘉義家扶中心於5/7(日)上午分別與嘉義縣市府共同辦理嘉義地區寄養家庭招募記者會,邀請民眾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當日9時30分嘉義市政府社會處黃毅晨處長帶著花束禮物致贈榮獲全國績優寄養家庭的王振宇、林欣儒伉儷,並與現場來賓、嘉義地區45戶寄養家庭一起進行「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的活動,拿著愛心放進「家」裡面,因為有不同資源的支持與寄養家庭協助,讓寄養兒少的創傷可以被修復;上午11時嘉義縣翁章梁縣長蒞臨與嘉義縣榮獲全國績優寄養家庭的顏銘志、梁瀞云伉儷致謝,也感念這群守護受虐兒少的媽媽們,特別準備蛋糕、康乃馨與現場來賓及寄養家庭一起歡慶母親節,祝福全天下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嘉義市社會處處長與來賓及全體寄養家庭合照                                                 嘉義市社會處處長與來賓號召加入寄養家庭行列,讓愛住進家門
                  住在嘉義市的王振宇及林欣儒伉儷於108年申請加入寄養家庭服務至今,夫妻倆提到加入寄養家庭的緣分始於目前照顧的寄養童「妹妹」。寄養母親欣儒以保母工作為業,當時受到市府的號召而加入緊急安置的家庭,「妹妹」因早產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原生家庭無法提供妥善的照顧而需要被安置,欣儒聽了妹妹的狀況與先生討論後仍毅然決然表示願意照顧她,於是跟著當時的市府社工到醫院接回妹妹。從七個月早產到現在已滿5歲,這期間王氏夫妻持續不斷地協助「妹妹」至台中定期回診及進行心臟手術、穩定讓孩子服藥以控制病情、接送早療復健、給予家庭的溫暖…等。欣儒表示照顧特殊的孩子需要花費相當多的時間與耐心,因此也積極學習特殊兒少的照顧知能與技巧,感謝親友家人們的支持,讓寄養服務有喘息的,且再多的辛苦與付出在看到孩子的笑容時便覺得一切都值得;此外,也感謝有相關資源網絡人員(醫院、幼兒園、早療單位)的協助讓自己不覺得孤單、勇於面對挑戰。我們的一小步是孩子的一大步,夫妻倆誠摯呼籲並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民眾願意付出愛心與關懷,共同守護未來的主人翁。

嘉義市社會處處長與全國績優寄養家庭王振宇、林欣儒伉儷合照
                  住在番路鄉的績優寄養家庭-顏銘志、梁瀞云伉儷於民國97年起擔任寄養家庭,投入寄養服務至今已邁入第16年,夫妻倆關懷受虐兒童且信念堅定,總共照顧過18名遭身體虐待、疏忽照顧的孩童,其中有14名是未滿2歲的嬰幼兒;而目前家中持續照顧2名寄養兒童皆有特殊狀況,分別有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幼兒自閉症及綜合性發展遲緩等醫師評估診斷,寄養社工發現孩子的生理發展連帶影響其發展心理暨社會互動與溝通能力,因此也有情緒表達上的障礙。但寄養母親瀞云告訴寄養社工「這些孩子因故到我家中,如果我放棄,那他們怎麼辦?我會努力直到交棒給愛他們的家庭」,為了提升照顧特殊兒的親職能力,寄養母親瀞云主動參加醫院辦理的星愛兒童中心的個別教學服務,並且不畏風雨每週來回車程1小時往返嘉義市進行早療復健或回診治療,用心陪伴慢飛天使們一步一步向前行。寄養社工看見寄養父母親的辛苦也肯定用心付出在寄養兒童身上,也鼓勵並協助安排喘息服務等相關支持資源,讓寄養服務可以穩定持續。

嘉義縣縣長長與全國績優寄養家庭顏銘志、梁瀞云伉儷合照
                  本所除了寄養服務業務外,也長期投入在經濟弱勢家庭服務,並從嘉義地區弱勢家庭749 戶1224童,遴選出1名「2023年度自強母親」阮氏碧秋女士、10名自強兒童,肯定母親與兒童們的不畏逆境及堅毅勇敢。碧秋媽媽透過婚姻仲介結婚來台與丈夫生育兩名兒子,不料丈夫罹患肝硬化後過世。面對丈夫驟逝、頓失依靠,碧秋媽媽讓自己強忍眼淚、打起精神,努力堅強的撐起這個家,在還未取得台籍身分時,做著各類農務臨時工,像是撥龍眼乾、溫室番茄採收工等,12年下來,不畏酷熱氣候或嚴冬,頂著大太陽或寒冷低溫下,走在泥濘土裡,辛勞的工作,另外,也在過年及農閒之際,手做家鄉味的越氏春捲來販售,補貼家庭收入。碧秋媽媽深信唯有辛勤就必有收穫的道理,身兼父職給了為兒子們安心讀書與成長的家。這次榮獲自強母親代表,害羞的提到自己就是默默地做好父親與母親的角色工作而已,看見兒子們懂事負責並認真念書,一切的辛勞都值得了。中心扶幼主委黃國芳感念弱勢家庭面對困難堅忍不拔的人生態度,在母親節前,特別招待自強母親及10名自強兒童及其家人至鈺通飯店享用豐盛午宴,透過餐敘有全家團聚及陪伴摯愛家人的溫馨佳節。
    
嘉義縣縣長與來賓及全體寄養家庭合照                                            嘉義縣縣長與來賓號召加入寄養家庭行列,並慶祝母親節切蛋糕
                   嘉義地區今年度聘任寄養家庭計45戶,11戶居住在嘉義市,34戶居住在嘉義縣,共照顧51名兒童及少年,目前還在寄養安置中有嘉義縣29名、嘉義市17名。此外,也陪伴無數單親、新住民及遭逢變故的經濟弱勢家庭與兒少,面對生命中突如其來的考驗。嘉義家扶中心主任沈明彥表示:近幾年來需要安置的寄養兒少大多有身心狀況如發展遲緩、身心障礙、情緒障礙、特殊疾病…等,0-3歲嬰幼兒的安置需求也提高,佔安置量的55%,隨著兒少的照顧難度日益提高,及陸續面臨寄養家庭的退休、招募困難或折損,為能接住每一個需要幫助的孩子,該中心期待有更多的家庭加入寄養家庭的行列。歡迎年滿25歲以上、有穩定收入、住家安全且有足夠空間的家庭主動來電洽詢,嘉義地區寄養招募專線05-2812085轉寄養組。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