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媒體識讀秘笈大公開-嘉義釣竿青年發聲開跑行動

2023 / 05 / 21
        嘉義家扶中心5月21日於秘書店,辦理第18屆大專釣竿方案「媒體識讀秘笈大公開」青年發聲發表會(以下簡稱釣竿生)由8名釣竿生籌備與規畫,有30名社區民眾與會,在影片播放、行動劇表演、文創品展覽及解說帶領中,讓參加者獲得一些辨別媒體真偽的觀念,如何拒絕假消息的意識和態度,青年們展現了對社會關懷的行動力。
 
       釣竿生們從自己、家人朋友和同學中,知道有類似被詐騙的案例,因此在用心觀察生活環境後,發現充斥著難以抵擋的混淆訊息,更有像是柬埔寨詐騙案、家庭手工代工卻成為人頭帳戶等事件,而萌起「媒體識讀」的發聲行動,進行了街頭調查,蒐集到大眾對知識傳播、媒體閱讀的習慣和想法,無數討論與腦力激盪下,設計發聲內容,用淺顯易懂、平易近人的語言,以影片製作、劇情表演和文創商品來呈現青年發聲的階段性成果,透過此次發表會,更貼近嘉義社區和民眾,並在互動過程中,更加凸顯現代人具備媒體識讀能力的重要性。
 
       成發會現場,嘉義市社會處副處長溫秋蘭特地前來關心,讚賞釣竿生對媒體識讀主題的發想,有實踐青年們對社會議題脈動的正向關懷力,同時,嘉義市市議會秘書何文琮、嘉義市市議員王浩、黃思婷服務處執行長黃英聰、陳家平服務處助理陳震也一同到場,均肯定釣竿生在籌備中,學到與人溝通合作,及儲備了對社會未來發展的敏感度,更有想帶給他人好的影響。另外,民眾劉先生在參與完釣竿生的帶領遊戲後,欣賞到釣竿生的創意發想,加上有海報圖文的印象,讓自己可以在日常中開始分辨出真假資訊,也能採取正確的方法。
 
        家扶中心沈明彥主任表示,透過青年構力釣竿計畫培育大專生的多項能力已達18年,而為期一年的課程,有很扎實的自我探索及認識自己,也有機會到外縣市進行分享交流,更在社工的教育及引導下,釣竿生可以自發性的思考及行動,形成對社會關懷的青年發聲主題和行動,累積多元斜槓或未來就業的實力。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