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家扶共學好時日~青春活力‧療癒成長,你和我

2023 / 11 / 18
        嘉義家扶中心於11月18日、19日兩天分別「展力方案」12名青少年活動及「癒見你真好」10名家長成長團體,兩項服務均由社工設計帶領,高中生們以騎乘Ubike或搭乘公車,前往番路鄉半天岩的露營場,從搭設帳棚、炊具及烹飪三餐,都由成員們分工合力,另外,還有2.7公里的步道健行、團隊及個人挑戰等活動;家長則是透過實踐健康飲食、手作香氛皂及手作木製環保餐具,有了放輕鬆及紓解壓力,手作中也感受到安頓身心與成就,並結交新朋友,分享交流生命故事及相互支持。不論是高中生或是家長,均投入於體驗的樂趣中,展現了學習和成長的行動力。
        
                           家長團體-大合照                                                                                   家長團體-製作手工皂
        高中生小易分享平常會搭公車,而番路線是第一次,和同伴們搜尋後,知道公車班次少,大家都顯得緊張,小易就以自己的經驗,依循社工的引導,帶著同伴們查詢相關資訊,掌握到正確有效的班次,一個多小時後,準時抵達營地呢。而阿凱對露營感到興奮,積極和同伴們討論怎麼搭好帳篷,發現是需要邏輯思考和技術,並一起分工合作,有人洗菜、切菜和炒料,洗碗整理,卻也享受到美味和友誼。阿凱也覺得在步道健行時,因為有社工的講解,學到登山健行的知識技巧,例如水分補充、保暖衣物的穿脫時機及行走方式等等,兩天下來,不同於學校的開心滿足和成就感。
  
                  展力方案-成員小易和小凱互相合作搭帳棚                                             展力方案-團隊合作挑戰
       阿惠媽媽喪偶後,仍與婆家同住一起,長年照顧罹癌公婆和年幼子女,一 家七口人的生計,都需要阿惠工作賺錢,而阿惠以做農務工為業,依季節而定的收入無法穩定ˊ至今仍肩負著沉重經濟負擔和壓力,阿惠憑著其堅持不懈怠,讓子女有穩定的學習和成長,孩子假日也會一起下田幫忙,阿惠感覺到滿足與安慰。在社工的邀請下,阿惠參加兩天的團體,可以和其他家長聊天交流,心情放鬆不少,加上自己手作香皂、木製環保餐具,表示已經有多久沒有在舒適環境中,讓生活步調放慢,還可以好好吃飯品嘗美味,還結交到新朋友,體驗到當兩日學生的喜悅和幸福呢!
  
                     家長團體-介紹木頭歷史                                                                           家長團體-手作DIY木製餐具
       家扶中心表示,成為扶助家庭無疑是生命中的一項轉捩點,在社工的帶領和陪伴下,青少年與家長都可以經驗多元有趣的活動,不僅動腦也動手,也在團體中,連結人際互動和網絡,與同伴有了面對面的相處生活,一起學習體驗、分享交流與分工合作,實踐了共學共好的個人與團隊,讓自己與家庭不斷的朝向希望光明之路,前進!

展力方案-成員自行炊煮午餐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