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家扶「Pokémon」兒童成長團體

2024 / 03 / 02
          嘉義家扶中心於3月02~03日上午9時舉辦「Pokémon」兒童成長團體,參加成員為嘉義縣市兒少保護個案之國小中高年級學學生,共有13位參加,透過團體工作方式,以遊戲、藝術媒材為元素,讓成員們從認識自己的情緒來源,進而理解各類情緒,以及理解自己與他人的情緒,達到控制情緒的能力,最終學習自我保護的觀念與能力。運用團體活動過程,陪伴成員探索及創造正向的人際互動經驗。

製作名牌進行自我介紹

          家庭是塑造孩子的最佳場域,孩子從與父母親的互動學習與他人的互動行為,亦耳濡目染父母情緒表達的方式,有的家庭情緒是壓抑型的,有的家庭情緒是火爆型,有的家庭可以自由表達各種情緒。前兩者的家庭情緒型態,可能在家庭的氛圍中感到不到安全感,企圖掩飾自己原來的情緒;後者的家庭氣氛則是提供安全、信任的氛圍,在自由表達情緒下不會受到任何的傷害及指責。情緒沒有好壞之分,而是如何表達及理解自己情緒來源,進而以適合的方式安全的將情緒達出來。

畫押手印遵守團體規範
          小朋(化名)的父母關係不佳,離婚後少有聯繫。父親曾有一位女友,該女友小時候也曾被父母親不當管教,雙方情緒難以控制,經常發生衝突,因故分手。小朋與父親關係暨緊密又衝突。因為父親無法表達真正的情緒,故而將所有情緒壓抑住,但在無法壓抑的情況下,爆發後就對小朋不當管教,小朋無法理解父親的情緒來源,僅能對著情緒爆發的父親束手無措。面對平時對自己疼愛有加,卻會在酒後情緒失控時對字記施暴的父親,小朋的內心是矛盾的,自己面對父親的情緒小朋也學會了隱忍,直到無法忍了就一觸即發的暴發出來。這樣的情緒反應無法讓人理解,更無法在人際有好的互動,導致小朋在學校經常是被孤立的,因為同學也擔心一不小心就碰觸到小朋的地雷,而小朋自己也不清處情緒的來源以及如何辨識及控制自己的情緒,並讓情緒可以他人接受的方式表達出來。

          嘉義家扶中心主任沈明彥表示長期從事兒少保護工作的社工師們,面對有情緒張力的家長外,還會面臨許多隱藏情緒的兒少,這些家庭對情緒是既熟悉又陌生。每個人都擁有各種情緒,只是如何以他人可以接受的方式表達出來,或是家庭環境如何造就一個可以讓家人安全表達情緒的情境,對他們來說都是陌生的。透過兒童團體的帶領,教導孩子認識各種情緒,以及學習適度的表達情緒,更在團體中學習如何與成員互動,進而帶到孩子們的日常生活環境中,改善孩子們的同儕關係,就是家扶堅持每年都要辦理成長團體的重要任務。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