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家,讓好事發生!  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 ~寄養家庭招募中~

2024 / 03 / 10
                嘉義中心於3/10(日)辦理嘉義地區寄養方案第一堂在職課程,今年度聘任寄養家庭計45戶,12戶居住在嘉義市,33戶居住在嘉義縣,共協助照顧嘉義縣市共48名兒童少年。凡是領有合格聘書的寄養家庭,每年皆需進修至少30小時的訓練課程,可依照自身的教養需求來選擇多元課程,包含學習親職教養、親子溝通、早期療育、性教育等主題內容,幫助提升寄養父母照顧寄養兒少能量。    為讓寄養父母可以安心上課,安排本中心展愛隊及溫媽媽15名義工,協助照顧48名兒少,並邀請擅長兒少律動、手做的呂欣燕老師帶領,深受孩童喜歡。
        嘉義中心在每年的第一堂課都會由寄養組社工督導吳姵瑩以及社工員4名與寄養家庭進行座談會,針對過往照顧的相關倫理議題以及寄養方案服務重點一起討論及分享,不單單僅是單方面的知識傳授更是雙方彼此交流溝通,促進寄養整體服務的流暢以及再進步,寄養父母對於這樣的課程十分認同,討論熱烈,也能在過程更加了解社工員對於寄養服務的想法,也能將自身想法表達讓大家對寄養服務的目標更加清晰;下午邀請到家扶基金會雲林發展學園張玉璇社工督導針對兒童發展與早期療育進行說明,從兒童各階段的發展重點到辨識是否有早期療育、發展檢核表的使用,讓寄養父母在照顧兒少過程提升對於遲緩的敏感度,有助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讓這些慢飛的天使有更周延的服務協助。
   
       市政府對於寄養家庭的訓練也十分重視,在課程開始前也到場為我們寄養父母加油打氣,感謝寄養家庭平日照顧孩子、假日進修精進自己,藉由專業的服務無私奉獻成為因原生家庭發生重大變故或父母不當照顧的孩子們的避風港,讓這些孩子擁有家的愛與溫暖,另也有感於寄養家庭照顧辛勞,除基本的兒少寄養服務費用提供外,亦有相關喘息服務、健康檢查、到宅親職輔導等相關資源,盼能給予寄養家庭更大的支持。
 

       嘉義家扶中心主任沈明彥表示:近年來需要安置的寄養兒少大多有身心狀況如發展遲緩、身心障礙、情緒障礙、特殊疾病…等,0-3歲嬰幼兒的安置需求也提高,佔安置量的55%,隨著兒少的照顧難度日益提高,及陸續面臨寄養家庭的退休、招募困難或折損,為能接住每一個需要幫助的孩子,該中心期待有更多的家庭加入寄養家庭的行列。歡迎年滿25歲以上、有穩定收入、住家安全且有足夠空間的家庭主動來電洽詢,嘉義地區寄養招募專線05-2812085轉寄養組。

 

相關活動

  • 2023 / 08 / 13

    青春有伴學習樂  家扶少年真正行

    嘉義家扶中心於8月11日至13日辦理三天兩夜的「國中生了沒」青少年成長團體,共有11名國中1~3年級同學參加,團體主題為同儕相處、自我探索及自我認同等,藉由嘉義的人文歷史與地域優勢,於嘉義公...

    了解更多
  • 2021 / 10 / 23

    家扶青少年「魷」往向前 不退卻!

    嘉義家扶中心於10月23日至24日,辦理「青春『魷』你 竿夏ㄨ力」青少年活動,為「青年自立釣竿」、「少年展力」與「生涯規劃團體」三項青少年方案,共37名高中職生、大學生參加,主軸「理財、團...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