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小大人周嘉垣勇敢無畏生活困境 獲選家扶基金會自強兒童

2014 / 04 / 03
  面對生活中重重難關,如果你現在僅僅只有十五歲,是沮喪哭泣或是積極戰鬥呢?來自經濟困頓的隔代教養家庭,從小就必須擔任小大人角色的周嘉垣而言,無論眼前如何困苦,十五歲的他選擇的是保持擁有夢想與衝勁,熱愛生命並對未來充滿無限想望。周嘉垣堅毅無畏的性格,不與命運妥協,熱愛生態攝影,喜愛跳舞、打棒球及壘球,今年在全國5萬多名受扶助兒童中脫穎而出,榮獲家扶基金會自強兒童表揚。



  來自三峽區的周嘉垣,國小二年級時就面臨父親中風臥病在床,母親離家後行蹤不明的家庭變故,自此由爺爺奶奶拉拔長大。嘉垣在家中排行老二,已經完成學業業的哥哥正在積極尋找機會就業,弟弟尚在就學階段,家中長期依靠年事已高的爺爺奶奶偶爾打臨工,以及社會救助資源勉強度日,經濟生活窘困的情形非一般人們可以想像。但就讀國中三年級的嘉垣不因生活清苦而自暴自棄,反而認真向學、協助家務,同時熱愛生命。喜愛攝影的他曾在國小時,接受老師的指導,曾經跟隨老師深入山中,守候2天2夜,拍攝世界最小的紅蜻蜓的羽化過程。小紅蜻蜓又稱「台灣精靈」,在水源乾淨的鄉間小路上,若沒有停下腳步細心觀察,將無法發現牠美麗的身影。嘉垣分享拍攝蜻蜓過程的感動,他表示等待羽化的過程是最辛苦的,漫長的時間教人度秒如年,小紅蜻蜓從潛水艇蛻變成翱翔天空的戰鬥機,就像是經過天堂路才能變成合格蛙人;在一旁陪伴的時候,那種想幫卻不能幫的心情非常糾結,只有身在其中才去能體會。

  從小就看著爺爺奶奶含辛茹苦,每一個彎腰工作的背影全烙印在嘉垣心頭上,因此嘉垣在小學時就會主動協助家務,幫忙照顧行動不便的爺爺;上國中後,主動找尋打工機會,每天下課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打工的店裡報到,賺取的微薄工讀金全數交給爺爺奶奶貼補家用;假日的早晨也不得閒,早起搭乘早班公車到鎮上的商店繼續假日工作。嘉垣的爺爺想起有一回,家中瓦斯用完,但手邊卻沒有錢買瓦斯,嘉垣二話不說把平時一塊、二塊存下來,原本希望用來購買相機,延續攝影夢想的積蓄全部拿出來支付瓦斯費用,在一般人眼裡這可能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然而對於嘉垣的體貼及為家庭的付出,爺爺當時已感動得不知該如何回應。

  負責輔導周嘉垣的家扶鶯歌服務處社工員鄒孟翰表示,嘉垣從小就負擔起照顧家人的責任,使得他有著比同齡孩子更成熟穩重的人生觀。從周嘉垣的學習成長過程,家扶特別呼籲貧困弱勢家庭的家長,只要不放棄,用心、有愛,給予鼓勵和機會,就能為孩子搭起希望橋梁,讓孩子更接近天空,以樂觀、堅韌的態度眺望陽光彩虹。嘉垣常說,只要對生命充滿希望,沒有什麼難題,是解決不了的;也總是把對家中的責任,爺爺奶奶照顧的恩情刻在心上。在純樸的三峽區,有這麼一位負責自強的孩子,也許就像蜻蜓羽化的過程,家扶能給予的幫助有限;因此,致力於打造一個安心成長、就學的環境就是家扶的使命所在。

  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周大堯表示,每每看到小小年紀就必須為生活而奔波、奮鬥不懈的孩子,心理有很多不捨,看著積極進取、熱愛生命的周嘉垣,誰也想不到他竟是來自一個困頓的家庭,小小年紀就有如此堅忍的生命力,真的很不簡單,不僅足以做為所有兒童的表率;他們展現的不凡勇氣與精神,也讓所有的大人感到敬佩。新北市家扶感謝社會各界的協助,也期許社會民眾持續關注台灣弱勢族群現況,讓每一位孩子不因逆境失去向上的勇氣,鼓勵每個孩子勇敢飛翔,朝自己的夢想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