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獵人阿嬤的桂竹筍是全家人的依靠 家扶籲愛心認購天然山珍味

2014 / 05 / 16
  「感謝上帝賜給我們這一枝枝黃金桂竹筍,我才可以照顧我的先生,讓孫子念書」!桂竹筍不是陌生的家常菜餚,但對居住烏來區福山部落的獵人阿嬤與小芬媽媽而言,卻是懷裡最寶貝的山珍味。



  獵人阿嬤,是烏來有名的女獵人,20年來靠著射飛鼠、補苦花魚、採收山菜,獨自照顧罹患骨癌的丈夫,還得扶養失親的寶貝孫子,醫院、家庭兩頭忙得焦頭爛耳是稀鬆平常的事。負責輔導獵人阿嬤一家的社工督導林慈淑表示,雖然生活如此困苦,獵人阿嬤卻從不喊累,不離不棄陪著先生,攜手走過四十幾個年頭,更一手拉把孫子長大。每回上山關懷訪視,只看見獵人阿嬤滿臉洋溢幸福的笑容熱情迎接。

  從小就失去雙親的黃立仁(原住民名:Vadu)因為獵人阿嬤全心的付出,讓他從來不覺得自己是沒有父母疼愛的小孩。家裡年久失修漏水嚴重,小時候連個做功課的地方都沒有,黃立仁依舊克服困難努力向學,成績優異,是家扶中心獎學金榮譽榜上的常客。從小耳濡目染下,立仁也是個小獵人,最崇拜的偶像就是獵人阿嬤,長期跟著阿嬤上山下水也練就一身好技術,學會許多本事,山裡的稀有植物、打獵技巧,全難不倒他。每年桂竹筍採收的季節,縱使凌晨就得起床,立仁也一定陪著阿嬤,分擔農務辛勞。

  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周大堯表示,偏鄉部落生活相當辛苦,還好上帝賜給烏來福山一份特別的禮物,豐厚而甜美的桂竹筍,儘管每年的產季只有短短三個月,卻是許多受扶助原民家庭養活全家人不可或缺的果實。而桂竹筍的採收過程艱難,不僅得清晨4、5點就出門,徒步在崎嶇陡峭的山路間,飽受深山毒蛇威脅;同時全以人力採收搬運,販售前還必須再用大火熬煮至少兩個小時,周大堯認為,烏來福山桂竹筍的品質可以說是相當出色。

  同樣來自烏來的小芬媽媽患有地中海貧血,先生又因車禍意外導致行動不便,一家八口的生計與醫療支出實在是沉重負擔,但夫妻倆堅持只要全家人能在一起,再怎麼苦都要咬緊牙關撐下去!每年的桂竹筍產季就是全家總動員的時候,小芬媽媽說,烏來桂竹筍是全台灣最好吃的,希望更多人嚐試。



        新北市家扶歡迎大眾認購新鮮天然的愛心桂竹筍,尤其原住民家庭總是堅持新鮮現採,有訂購才販售,一台斤才賣50元,這一份天然的山珍味是俗擱大碗,讓五月溫馨情蔓延偏鄉部落的受助家庭。新北市家扶愛心桂竹筍專線:(02)2917-2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