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新北家扶高中成長營挑戰身體極限走出自己的路

2014 / 07 / 21


  漫漫長假,正是一般高中職學生能夠暫時遠離課業壓力的大好時光,為能讓弱勢家庭的高中生有個不一樣的暑假,新北市家扶中心在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及福和獅子會贊助下,於19日至21日在汐止天峰谷度假山莊舉辦為期三天兩夜的高中生成長營,有70位受扶助之單親、清寒學子參與,福和獅子會會長范甄育及10位會友也親臨會場給學員鼓勵。活動主題「飢餓遊戲三部曲」,利用活動設計讓學員從競爭到合作,並體驗生命中自我抉擇的勇氣及挑戰,藉由競賽遊戲、團體活動、尋寶關卡,以及體驗教育等等,營造歡樂氣氛的同時,也刺激成員在合作的過程當中,學習人際互動。這樣的體驗學習目的主要期待引發成員正向思考能力及面對困境的抗壓性,無論是對於自我探索及成長,亦或人際相處之道等,皆能透過營隊活動創造不一樣的生命旅程。

  新北市家扶中心表示,從訪視服務的過程中,觀察受扶助高中職學生的暑期生活,除了拼命打工分擔家計外,不少孩子會利用剩餘時間沉迷網路及線上遊戲,長久下來不僅缺乏生活目標與方向,人際互動、關係建立能力更是逐漸退步,無益於面對困境時的問題解決能力與抗壓性;加上多年的教改確實讓許多青少年的課業壓力有增無減,面對無彈性的學習模式著實讓青少年思考僵化,以致缺乏獨立思考、團體合作精神、抗壓性低落及自我控制力薄弱。為提供長期處於課業壓力下的青少年們能有正當休閒育樂活動,體驗有別於學校及家庭的生活模式,透過正當休閒活動的推展,讓學員在戶外活動中獲得抒發平日累積的壓力。

  暑假後將升上高職二年級小勳是個內向的孩子,家中有四名手足,父親長年痛風,又有一名罹患罕見疾病的姐姐(25歲),小勳的母親為了照顧一家人而無法外出工作,家庭經濟壓力沉重,小勳一直想要找尋打工協助家計,但母親一直鼓勵小勳要趁年輕多參加活動拓展視野。今年小勳終於決定讓自己的暑假生活有了不一樣的挑戰,因而報名了家扶高中成長營。營隊中小勳不僅結交許多新的朋友,也從活動中發現自己活潑的一面,看到志工哥哥姐姐,也激起小勳想要服務他人的動機,希望未來也能像這些大哥大姊服務社會、回饋家扶。另來自單親家庭現就讀高二的小涵是家中老大,母親在夜市擺攤,平常都是由小涵照顧弟弟,為了照顧就讀小六的弟弟,小涵犧牲了很多參加活動的機會,這次在家扶中心社工的鼓勵下嘗試參加高中營,從營隊活動中才覺察到原來自己也能學習獨立生活,並且擁有屬於自己的人際交友圈,今年的暑假讓他留下非常難忘的回憶。
新北市家扶中心表示,本活動是由「新北市家扶之友會」執行,他們是由一群曾接受家扶幫忙而自立的30位成員所組成,在工作繁忙之餘仍願意奉獻時間與心力投入暑期高中成長營的籌備工作。家扶之友會會長洪聖凱說,大夥以前都是受過家扶幫助的小朋友,現在自己有一些能力,希望能回饋社會,更期待把自己求學及自立的經驗和受扶助高中生分享。社工師溫以柔負責指導家友會,其表示,就如同過去家扶給他們的愛,新北市家扶之友會更期許能回饋給更多需要的家庭。

  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周大堯表示,感謝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新北市福和獅子會支持及許多捐款人的贊助下,讓這項活動能圓滿完成。家扶中心規劃高中成長營活動,就是希望孩子從活動中體驗學習、探索自我、尋找生活目標與人生方向,因應多元多變的社會趨勢,並從自立的大哥大姐身上學習正向人生經驗,這些都是書本上無法獲得的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