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新北家扶邀您一同傳送幸福 千元認養『愛的寶被』

2014 / 10 / 29


  「如果我家有件新棉被,我會開心地睡不著覺!」小愛跟小福這樣說。就讀小六的小愛跟小三的小福是一對布農族姊弟,小時候一家人一起蓋同一條棉被,在寒冷的冬天裡都會互相搶奪。小愛說,現在蓋的棉被從爸媽結婚時就有了,超過11年都沒有換過。小愛提到家裡沒錢買新的棉被,只能一直蓋舊的棉被,爸爸因故去世後,由媽媽一人從事低薪的作業員養育小愛跟小福。平時,小愛一家人沒有多餘的經費添購大型用品,當社工告訴小愛有全新棉被時,臉上堆滿幸福的表情,還興奮地直說不敢相信!

  其實,新北市家扶中心所扶助的貧困及弱勢的家庭超過1600戶,有相當高的比例像小愛家庭的情形一樣,限於經濟貧窮之苦,只能租賃在等樓加蓋或是老舊公寓,除門窗老舊外,設備破損外,夏天熱得要命,但冬天又冷得讓人發冷顫。因此每當寒冬來襲,就是這群吃不飽、穿不暖,晚上還要和冷颼颼的寒風對抗的貧童最痛苦難熬的日子。所以如果能有一床溫暖的寶被,披蓋在身上,讓貧童能夠一覺到天亮,相信對孩子們的健康及在學校的學習也會有很大的幫助的。

  新北市家扶中心長期致力於弱勢兒少的經濟扶助,近年來隨著社會經濟的脈動及變遷,扶助家庭中低收入的家庭比例逐漸攀高。在提供社會工作的服務過程中,我們看見了這群弱勢家庭為了負擔沉重的日常開銷及房租,家長早被壓得喘不過氣來,一些民生用品能省則省。因此,許多貧童在凜冽的冬天不僅穿不好,晚上也只能用幾條薄薄的破舊棉被來避寒,經常被凍得生病感冒,長期下來非但影響身體健康,還會造常腦部學習力下降。

  適逢歲末寒冬之際,若是每戶受扶助的家庭中都能擁有一床乾淨溫暖的棉被,就能讓孩子免於受寒冬之苦,睡上一眠好覺,養足精神上學去。新北市家扶中心感受到貧困及弱勢家庭的需求,期盼能募集到「愛的寶被」1000床,讓貧童過個溫馨暖和和的冬天。

  新北市家扶中心將於103年12月7日上午9:00至下午2:00假樹林區樹林高中舉辦『幸福家扶 集愛45』歲末聯歡活動,邀請受扶助的家庭參加親子同樂園遊會活動,現場除備有美味可口的熱食外,還會贈送每戶家庭一床溫暖的棉被,家扶邀請您一同成為幸福的推手,歡迎播打千元認養專線:29592085,一同加入千元認養訂製「愛的寶被」行列,為貧童的健康加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