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烏來福山微旅行 都市叢林好地方

2015 / 06 / 02


  烏來福山怎麼會有微旅行呢? 新北市家扶特此在福山部落集結當地青壯人力,結合當地文化與風景,並以多梯次少人數方式,打造兩天一夜福山微旅行,讓全國民眾探索大自然的深度之旅,6/6-6/7、6/28-29更有兩場試辦之旅。正式開辦在7/4(六)一連兩天舉行,暑假更會密集舉辦多梯次,邀請大家體驗森林慢活生活。

  福山部落遠在烏來山區,是一泰雅原住民生活的場域。福山青壯人口外移嚴重,導致家鄉失去許多活化及延續的機會。福山微旅行內容包含:原始生活體驗、深夜古獵道之旅、泰雅料理嘗鮮。由部落青年帶領大家用珠蔥、桂竹筍、馬告、山豬肉、野菜,創作一道道泰雅特色料理。白天時光享受著部落巡禮、手工藝編織、做竹筒飯,晚上時光進行深度古獵道之旅,並享受泰雅音樂時光。

  102年曾獲得新北市閃亮社工火力十足獎的珮琦社工更從福山微旅行畢業了! 為了讓部落青年留在家鄉充分就業,珮琦社工和部落青年共同推出部落小旅行,兼具知性、生態、文化之旅,即將外派至蒙古工作的她,更在上周末一連兩天先導試辦微旅行中,邀請她身旁的親朋好友。  

  珮琦社工深耕福山許久,創造出許多不可能。珮琦首先帶領國際志工進行文化交流,隔年暑假帶領泰雅藝術家瓦力斯-哈勇到福山部落進行民宅彩繪。社區工作模式進行後,更帶著下盆部落孩子進行圍牆及校園彩繪,並著手整修福山工作站。現在,更創造福山微旅行,讓福山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珮琦就像個小巨人,為了她認為好的、對的事,可以分不顧身的去衝。在她的眼神裡只有篤定和勇敢。總是能在壞的情況看見一絲好,也總是能發掘人的優點和迷人的地方,把別人的事擺在第一位。此次試辦先導微旅行也作為珮琦社工的畢業旅行,也讓她的無所畏懼、善良熱心的精神繼續在福山和其他角落發酵下去。

活動內容

 第一天:部落巡禮、獵人便當、編織泰雅夢、自己的杯子自己做、福山辦桌、深夜古獵道之旅

 第二天:自己做早餐是件很泰雅的事、方舟教堂做禮拜、跳吧!大羅蘭溪、到部落就是要吃風味餐、福山麵包烘焙教室、和福山說再見

邀請大家一起看看福山部落的美。報名專線:02-2917-2075(陳毓欣社工師、黃玟毓社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