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舞動心門發現新契機 寄養兒少獎學金頒發

2015 / 06 / 06


(寄養孩童帶著自己製作的魅影面具)

  聽說寄養兒童功課都不盡理想?好像問題很複雜?其實不盡然,每位寄養兒童都有一段故事,新北市家扶在6日(六)於新北市政府511室舉行寄養兒童獎助學金頒獎典禮暨藝術療育成果展。當天播放寄養兒童舞蹈表演影片,現場更帶來魅影舞蹈。另,共有1/5(約45位)的寄養兒童獲頒獎助學金,讓大眾欣賞他們證明自己努力的時刻。現場並製作魅影面具,讓這些在大眾面前表演的受保護型孩子們,也能學會保護自己,同時也帶給別人歡樂!

  新北市家扶寄養督導范淑芬提及,102年5月開始成立的魅影肢體開發舞蹈班,連結專業的教室與師資來指導寄養兒童肢體開發,課程訓練涵蓋肌力訓練、MV熱舞及Hip hop。每期的成員總會因結束安置而改變,更讓成員在每次的表演活動中更加珍惜,也讓寄養家長看見孩子的成長與蛻變。103年轉機構安置現國一的阿松,來電詢問曾表演的音樂曲目,因為他要上台跳給機構的成員觀賞。現在,阿松仍與寄養家庭聯繫,逢年過節寄養家長會接回阿松一起度過。阿松本是個退縮的孩子,現在可以主動詢問讓自己有展演的舞台,對安置的孩子更顯難得,這些都是很大的蛻變!

  就讀小五的嚴嚴跟國一的阿賢居住在同一個寄養家庭,兩位同時都獲得獎助學金並跟著魅影肢體開發舞蹈班一起帶來精彩表演。誰說寄養童問題很多,嚴嚴跟阿賢表現極其優異,更會在舞蹈班張老師不在的時候,自主練習。嚴嚴從102年七月住進寄養家庭時就加入了舞蹈班,從很安靜害羞的小男生,到現在整個氣場散發出自信心就可以知道,寄養孩子也有迷人的一面。後來進入寄養家庭的阿賢跟著嚴嚴一起上舞蹈班,也跳出興趣來,加入的半年期間,進步神速,不時會展現他的英姿。下周末為舞蹈班張老師結婚日,每個孩子都寫了張小卡表達內心的祝福。

  新北市家扶表示寄養家庭越來越難招募,現在孩子情況多元複雜,需要長時間的陪伴與引導。目前中心寄養兒童約有280位,仍缺少20戶寄養家庭來照顧這些孩子。中心將於12日(五)舉行寄養家庭招募說明會,希望招募更多寄養家庭,教導孩子們看見自己的生命價值,讓這群弱勢兒童在成長的路上也有快樂學習、追求未來的機會。寄養家庭多為退休人士、家庭主婦/夫,非常歡迎結婚超過兩年、身心健康,具國中以上學歷、年齡30-60歲、收入穩定且有充足空間的家庭,投入新北市家扶中心寄養家庭的行列。歡迎來電02-29592038(新北市家扶寄養組)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