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暑假生活兒少保護不能少 新北市家扶兒保親子互動一日遊

2016 / 08 / 20

               圖一:透過生態導覽,促進親子互動

  暑假的尾巴,更要重視孩子的親子戶外時光!新北市家扶中心特別於今天(20日)帶領近100位兒少保護的兒童與家長們一起於淡水福興寮花卉農場經驗親子活動。透過生態導覽、森林探險、古法炊煮及胚布提袋DIY創作等等,促進兒保孩童及家長更能學習正向溝通,同時增進彼此的美好回憶,使關係更加緊密融合。新北市家扶期待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團體活動,讓兒保兒童與家長一起重建自己的「家」。


          圖二:兒保一日遊讓孩子樂悠遊

  許多的家庭暴力事件的背後,蘊含著複雜的社會結構與心理問題,如家長貧窮失業、婚姻失調與缺乏親職教育等,或者因為家長過往沒有正向的對待經驗,而不懂得如何「愛」與「教養」孩子。家扶基金會長期關注兒童保護議題,因此家扶基金會自2007年起也引進國外的用愛包圍服務,每年共媒合約600位受過專業訓練的夥伴,提供到宅輔導的服務,這群夥伴會陪著父母,提供關懷支持、親職教育的指導與示範、生活習慣的指導與培養、行為輔導、家務管理指導等,以減少兒虐事件的再發生,並且陪著孩子放下恐懼,一起重建一個完整的家。本次活動中也安排家扶培訓之用愛包圍服務方案的家庭夥伴擔任工作人員,以優勢觀點來創造互動範例。家庭夥伴李先生已服務長達8年,用自己的教養及育兒經驗,親自示範給家長們看,同時,將訓練中的優勢觀點融入自身,不僅使自己的家庭更加美好,透過親自陪伴,也讓兒少保孩童更加融入生活常軌。就讀小四的阿彥生長於隔代家庭,年邁的阿公已無體力照顧,故阿彥從小就須自己摸索照顧自己,與同儕互動學習到互相叫罵的方式,阿彥因此人際關係不佳,內心十分渴望有人陪伴。李先生陪伴阿彥一年多,阿彥開始慢慢學會生活規範、正向的人際互動,現在更樂於將「愛」分享給家人,越來越穩定的阿彥,更成為李先生心裡的驕傲。


          圖三:大家一起挑戰好漢坡

  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陳美君表示,暑假階段是兒少保護網絡的空窗期,因兒童脫離學校體系,求助管道減少,如果發生受虐事件較難馬上被發現。家扶基金會推行的「無窮世代-翻轉清貧計畫」更能減低家庭暴力產生的危險因子,增加家庭的生活照顧與健康維持的基本需求,才能創造安全穩定的生活環境。因此需要社會大眾一起關注身邊兒童的狀況,即時通報才能及早行動,讓受虐兒有光明溫暖的未來。

▉郵政劃撥: 戶名:家扶基金會 / 帳號:00224801 


            圖四:新北市家扶今天舉行兒保一日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