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愛〮重生」國際志工團 家扶青年志工文化交流拚外交

2012 / 08 / 03
  新北市家扶中心今年暑假充滿濃濃異國風,自7月30日起至8月11日,7位分別來自法國、加拿大、韓國、日本與香港等地的國際志工跨海獻愛,與6位家扶受扶助大專生共同組成「愛,重生」國際志工團,在這段期間內參與文化體驗、兒童營隊、社區服務與烏來福山原住民部落彩繪等,不僅促進國際志工和家扶青年之間的友誼與文化交流,更深入新北市烏來福山部落進行社區服務,共同為原鄉部落與在地之美盡心力!



  負責規劃「愛,重生」國際志工團的資深社工師李宣逸表示,來自加拿大多倫多的20歲華裔青年Alber,這次漂洋過海獻愛心,還擔任志工團裡的行動翻譯機。暑假期間回到家鄉台灣,期待做些事情,卻又不想跑到了地球的另一端還在打工掙錢,Alber選擇投入志工服務,他說,人人都有一顆善良的心,雖然這世界上有許多醜陋的人和事,但是「善」和「希望」的力量卻總是最美也最強大!據了解,Alber的奶奶早年曾接受家扶扶助,Alber認為家扶扮演了給予希望與力量的角色,讓頓失丈夫無助的奶奶及爸爸、叔叔、伯伯、姑姑們,有改變與重生的機會,有今日快樂且成功的生活。Alber說,能夠和家扶共同攜手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他感到滿心喜樂,並深深相信這個世界會因為有他的存在,因為他選擇伸出援手而更加美好。

  李宣逸說,家扶從近50位受扶助大專學生中,徵選出6名青年志工,暑假一開始就進行密集的籌備和訓練,設計一系列有趣的板橋林家花園古蹟巡禮、鶯歌捏陶及士林夜市呷透透等文化交流活動,讓國際志工認識台灣的風土民情。此外,國際志工團也將組成烏來福山工作隊,深入部落社區,舉辦兒童營隊,打造福山同樂「繪」,由社區居民及志工一同攜手進行部落彩繪,為原鄉再造注入新生的力量。

 

  就讀元智大學二年級的小安來自單親家庭,個性敦厚樸實,對於學校課業相當用心,不僅是家扶中心大專獎助學金的榮譽榜常客,更利用課餘時間擔任學校的衛教志工,家扶中心的活動志工,服務中表現認真盡責,家扶社工員大力推薦小安參與國際志工團的徵選。小安說,籌備期間一度擔憂自己的能力無法勝任,沒有自信能度過困難,但是進入工作團隊後,看見大家都竭盡心力,就是為了要盛情接待國際志工,做好國民外交的工作,他也提起勇氣在活動策畫討論中,敞開心胸踴躍發言,將自己的想法完整表達。

  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周大堯表示,新北市家扶首度結合海外國際志工與家扶大專生一起組成烏來福山原鄉工作隊,將於3日、4日舉辦為期兩天一夜的國際兒童營,讓受扶助兒童不用出國,就能真實體驗跨文化學習、培育國際觀,工作隊也將分別在家扶中心及福山部落進行彩繪工作,藉由福山同樂「繪」協助原民家庭改善家庭環境,更期待透過家扶青年及國際志工的激盪,再塑原鄉文化,將台灣原住民特色行銷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