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簡介

成立宗旨:
          雲林家扶中心隸屬於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是全國23個分事務所之一,成立於民國五十八年二月迄今。
宗旨在於使雲林縣內家庭遭變故致使家庭經濟困窘及生活無依者,能夠及時且適當的獲得經濟幫助,並解決健康醫療、就業升學、營養改善、心理輔導等種種需要。
歷史沿革:
《民國58年~67年》
          雖然社會變遷,兒童的需求也隨之改變,但「家庭」仍是兒童最主要的需求與安全處所,不同於育幼院式的機構教養方式,家扶的兒童仍然住在自己的家中。家扶中心為遭遇變故的兒童安排認養人愛心資助兒童的生活及教育,同時以書信或探訪等方式,關心及鼓勵其認養童,並由社會工作員以家庭訪視、協談及社會個案工作或團體工作的原則與方法,提供經濟補助、健康檢查、升學輔導、醫療協助、育樂活動、親職教育等服務。以協助貧困孤寡家庭一步步改善、自立。從民國五十八年到六十七年這段期間,經費來源均仰賴美國、加拿大或歐洲等地區的國外認養人資助,本中心做家庭扶助性服務,每月補助固定的生活教育費用,如另有所需則為他們尋求政府及民間社團之資源。

《民國67年~78年》
          由於國內經濟的快速成長,國民生活水準又普遍提昇,CCF國際總會乃於六十六年要求台灣分會擬定自立計劃,於是民國六十七年七月開始,家扶中心總會及各地家扶中心因乃發起扶幼運動,開始徵求國人來當認養人資助國內貧童。透過大眾傳播媒體的不斷報導及各界善心人士的支持與肯定,國內認養人不斷增加。而同時本中心亦於六十七年初結合地方熱心人士成立扶幼委員會,協助中心在地方上推廣各項扶幼工作。中心早期的辦公處都是租來的,曾搬遷過福民路、林森路、三民路、中山路等各處,民國六十九年遂於美國總會及台中總會的部分補助之下,於新生路56號購得一棟三層樓的辦公室,中心終於開始有了自己的『家』。七十四年七月自立後,中心所扶助的貧童數增加至1600多名,而為了因應社區家庭的需要,75年至77年間中心又陸續開辦認養國外貧童社區兒童圖書室及兒童寄養服務、兒童保護服務等社區性服務方案,原有的辦公處所漸漸不敷使用。在全體扶幼委員及各界人士的認同下,中心遂由72年至79年以『愛心之花』義賣或義演會,一點一滴籌資興建雲林首座的『兒童館』。歷經七年的籌募與努力,78年2月終得於公安路201號動工興建兒童館,經時一年餘使克完成各項軟硬體等設施及工程。

《民國79年~88年》
          由於兒童館硬體規劃有圖書室、電影室、視聽室、韻律室、遊戲室、體能室、會議室、表演廳等多元化的設施,79年10月開館啟用之後,提供了社區親子及各界人士學習成長、休閒娛樂、集會研習等多功能的需求,尤其是在寒暑假期間更成了兒童們休閒、教育、運動的場所,充分滿足了孩子們的需要,也解決了許多父母的煩惱,更加使的中心在邁向全方位、多元化的專業兒童福利機構之步伐,走的更穩健、更有自信。除了兒童館服務方案之外,貧困家庭扶助及兒童寄養、兒童保護等服務方案,中心亦逐年拓展或延伸服務觸角,79年起更開辦『兒童課後寄托服務』,以提供社區中日益增加的雙薪家庭有一安全、放心的寄托場所;83年10月起開辦鄰里扥兒保母服務,以訓練優秀且合格的專業保母,解決社區中需求日殷的幼兒扥育問題;86年度與教育單位合辦『國民中學中途輟學學生追蹤輔導』方案並於89年度增加『國小中途輟學學生追蹤輔導』方案,輔導中輟學生能回歸學校受教育,並預防青少年犯罪;87年 9月份與雲林地方法院簽約安置輔導非行少年與兒童,盼能將迷途的孩子們導入正途。

《民國88年迄今~》 
          歷經30年的努力,本中心各項兒童少年服務工作,已逐漸受到廣大民眾的肯定與支持。我們知道推展順利的主要動力,是社會各界大眾的慷慨解囊與鼎力支持,而教我們努力不懈、樂在工作的原動力,乃是所有扶幼委員、義工朋友、認養人、助養人等各界善心人士或愛心團體、公司行號、機關社團等的持恆不輟支持。所以本中心於89年7月則開始籌畫早期療育服務方案,並於11月正式接受雲林縣政府委託成立早期療育組,90年6月進駐西螺兒童福利館成立早期療育中心並設有日托班,迄今服務對象已達170多名,人數亦在逐漸增加當中。由於社會的急劇變化,社會問題也相對的複雜化及多元化,為了因應社會潮流及需求,家扶中心也於近年中陸續接受縣府委託承接強制性親職教育、家庭處遇服務及長期追蹤輔導服務 、返家追蹤等方案及法院委託的收出養及監護權調查方案,提供全方位的家庭服務工作,由社工員長期及密集性的了家訪了解家庭狀況,並依照家庭的需求和功能,提供必要之協助,並重建家庭的功能,促使受虐兒童少年可以在合宜且安全的照顧與保護下成長,防止其再度遭受虐待。
為了保護受虐待的孩子也減少未來的社會問題,中心自九十年起即積極籌建雲林縣第一座全方位的受虐兒收容機構【宜保暨宜康學園】,給孩子良好的成長學習環境,更將提供專業的諮詢、治療及創傷輔導,另於學園中增設置發展遲緩兒童的日間托育服務、個案管理、早期療育及轉銜服務。

家扶吉祥物:
家扶WaWa頂著可愛的妹妹頭,臉上掛著天真純潔的笑容,可愛又善解人意,與她的好夥伴小熊佳佳一起闖過每個生活難關,最喜歡幫助別人,以實際行動溫暖大家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