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兒童及少年保護
雲林家扶在雲林縣的兒少保護工作,始於77年兒童保護專線的設置。
當年公部門尚未設置113通報專線),家扶的專線提供了各界舉報及受虐兒童少年的輔導、庇護安置、醫療、經濟、法律等各項的諮詢協助。
除此,自78年開始也進入校園及社區辦理保護宣導,積極推動兒保好鄰居觀念、連結社區在地網絡,讓社區民眾每個都是看顧兒少的大家長。
隨著公部門113設置,91年開始,雲林家扶的個案工作轉變為由雲林縣政府轉介需要後續長期輔導協助的個案跟家庭。


預防工作-*校園宣導*社區宣導*兒保好鄰居
78年開始,雲林家扶結合展愛隊志工走入校園跟社區,以趣味性的兒保闖關遊戲、兒保戲劇表演、講授問答等方式讓兒童少年們學習如何保護自己、讓家長們更加認識兒少保護的觀念,迄今已辦理超過百餘場的宣導活動。
而兒少保護,不只是照顧者、老師、社工、警察或是醫事人員的職責。從家庭到社區鄰里、從個人到企業商家,只要您願意主動關懷生活周遭所接觸的孩童,對於正處於暴力威脅者即時給予幫助,保護兒童,每個人都可以發揮力量。
雲林家扶以「兒保好鄰居」號召積極行動,邀請社會大眾齊心援手、遏止傷害,除幫助受虐兒少遠離暴力的陰影,也一起為建構兒少安全生活網絡努力 !

個案工作-雲林家扶自91年起承接縣府兒保服務: 
兒童及少年保護個案家庭處遇服務:受虐兒少經縣政府緊急處遇後,評估仍需長期輔導協助者,轉介雲林家扶提供服務,降低兒少再受虐風險。
兒童及少年結束安置後追蹤輔導:受虐兒少經縣政府安置,在結束安置後,回到家庭的生活適應協助。
少年自立生活適應協助: 受虐兒少經縣政府安置,在結束安置後,無家可返,則轉由此方面協助其獨立生活。
強制性親職教育: 針對施虐者辦理強制性親職教育課程,提升其親職能力。
針對上述縣政府轉介的個案,社工員進行家庭訪視、電話訪談,連結心理師提供輔導,連結家扶用愛包圍方案提供到宅服務,辦理家長、兒童或親子的成長團體,辦理照顧者或施虐者的親職課程,辦理親子家庭活動,及連結網絡資源、提供經濟物資等協助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