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家扶團體朵朵開  不分年齡齊共學

2022 / 06 / 11
        嘉義家扶中心於6月11日辦理「追趕跑跳碰」兒童一日營及為期兩日「自然手作的療癒力!」家長成長團體,對象分別為受扶助的國小學童及單親家長,有8名家長及18名學童參加。社工以兒童和家長的不同需求,設計了活潑趣味的團康遊戲及體驗活動,活絡了兒童單調的線上學習,更引導多重壓力的家長獲得了紓解放鬆,均達到享受樂趣、探索生命、自我照顧及人際相處。
          兒童一日營源自中心扶助的高中生團隊,將回饋社會的初心,共同發想並落實行動,跳脫了受助者的思維,運用自己和同伴的創意能力,轉換為具體的社會服務,營隊目標設定為正向品格教育,在社工輔導陪伴,設計一系列的任務遊戲、闖關解謎及校園霸凌宣導,讓兒童投入其中,開懷大笑,玩樂中學習進步,而高中青少年的認真付出,帶動場內歡笑氣氛,擔任小隊輔的阿瑞分享,因就讀餐飲科,經常有機會指導國中小的學童做烘焙餐食,但首次承辦營隊活動,所有規劃和遊戲內容都要自行設計,更能體會到營隊前後及團隊合作分工的重要性,雖然蠻辛苦的,在看到兒童歡笑的表情後,內心也充滿許多成就感。
          而在家長成長團體,社工帶領以拼貼蝶谷巴特提袋、種植綠色盆栽,每一位家長手做出獨特藝術性的帆布袋,有療癒設計感的種子植栽,也在體驗手沖咖啡的氛圍中,享受簡單而放鬆的下午茶時光,讓家長們放下生活的不順或辛勞,學會自己可以做到的紓壓方法。小祐媽媽因前夫家暴而離婚,獨自撫養子女,左眼也因此失明,罹患糖尿病,每日都施打胰島素控制,近期子宮腫瘤開刀,長年的病症,只能以短期工作為業,多重壓力難以入眠及憂鬱病困擾,面對與青春期子女的課業學習或溝通等管教,引起親子衝突,小祐媽媽除了堅強外,已連續3年主動參加團體,而兩天的手作,能沉浸在安心寧靜的世界裡,發揮了藝術創作,獲得了成就感和自信心,與其他媽媽們話家常談心,有相互陪伴理解的情誼。
           家扶中心主任沈明彥表示,單親家長在面對經濟、家務、照顧及教養子女等壓力,若缺乏正向的紓解管道,容易產生身心疾病,因此,團體多引導家長學會正向有用的自我照顧方法,並延伸到親子相處及家庭關係中,而輕鬆有趣的多元內容,都能讓兒童和家長樂在其中,達到自然學習和改變的效果,同伴間也很容易有共鳴、交流及分享,在團體結束後,可以成為好朋友,彼此分享生活與成長,在人生的道路上更加堅定勇敢!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