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攜手網住 用心守護 成為兒童的保護因子

2023 / 08 / 03
        家扶基金會嘉義家扶中心榮獲「112年強化社會安全網績優團體」並在台北政大國際會議廳接受衛生福利部表揚,典禮由行政院院長陳建仁進行頒獎,由該中心主任沈明彥代表領獎。今年是衛生福利部開辦社會安全網5年來第一次舉辦強化社會安全網表揚活動,強化社會安全網績優團體全國僅有10名,在競爭激烈下嘉義家扶中心能獲得此殊榮,是公私協力的最好證明,該中心感謝嘉義縣社會局的推薦給予家扶團隊最大的肯定

主任代表接受行政院院長表揚
          嘉義家扶秉持成立宗旨,致力於弱勢家庭兒童少年服務,於民國75年承接寄養安置服務及93年家庭處遇服務迄今,感謝嘉義縣政府的支持與肯定,成為守護兒童安全網的一份子,並與嘉義縣社會局成為良好工作夥伴。在承接與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精進及擴充兒少家外安置資源計畫,除對寄養家庭照顧困難兒少給予專業加給的支持,及喘息服務、並關照寄養父母的健康提供健檢,於整個實施過程讓寄養家庭感受溫馨與關照。兒少保護家庭處遇服務創新方案(6歲以下兒少保護個案親職賦能計畫、兒少保護家庭處遇充權計畫),運用培訓之親職賦能人員的專長媒合到宅引導示範家務整理、生活規範、親職技巧與演練、共讀共遊戲..等等,增進家庭親子互動關係;在居家安全與房屋修繕中,添購收納櫃,增加生活空間,提升生活品質。社工從密集性的服務中看見家庭的正向學習進步,雖投入時間增加但可降低家庭暴力及兒少不當對待發生是值得的。

嘉義家扶中心榮獲衛生福利部表揚
         小鴻目前安置於寄養家庭,因從小受到嚴重疏忽、沒有給予良好的生活規範教導,經寄養家庭給予用心和安全的照顧後發現小鴻的控制能力不佳、受挫力較低、容易情緒低落,與他人遊戲時若情緒到達高點容易失控。寄養家庭與社工開始安排小鴻進行就醫、服藥和心理諮商,此外寄養家庭更安排適當戶外活動以發洩過多體力,訓練和陪伴孩子的自我照顧能力。寄養家庭面對特殊兒的照顧需要花費更多時間(帶就醫、帶諮商、安排戶外活動)和心力(承接負向情緒、陪伴參加活動、陪伴建立規範),同時也需要透過寄養在職課程來充實特殊兒少的照顧知能,能更認識、理解和包容特殊兒,在強化社會安全網的實施給予寄養家庭多面向的支持,可以更彈性運用資源,讓我們看見孩子的成長。

績優團體合照
          該中心沈明彥主任表示社會安全網強調「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服務模式與家扶理念相符,現在社工所處遇的家庭和個案面臨的都是多元的問題,因此需要警政、衛政、社政、教育、醫療和司法等單位共同合作,家扶中心很榮幸成為社會安全網的一份子,與大家一起編織一張有愛、有溫暖的網子,一起守護每一位需要社工的孩子。

左四為嘉義縣社會局兒少科科長,一起出席典禮恭賀中心獲獎。右二為當天典禮主持人。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