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無畏困境勇闖學海 家扶自強兒少敲響生命樂章

2024 / 03 / 21
       嘉義家扶中心自1967年長年照顧嘉義縣市弱勢兒少,並於今年3月,從扶助中的1,110名兒少中遴選出今年度自強兒少代表官雅琳同學。體貼的雅琳協助印尼籍母親分擔家務辛勞,照顧患癲癇父親及小四么妹,在校成績優異,屢獲模範生資格,並於課後參與國樂社,學習多種傳統樂器,其樂觀向學,積極孝悌之態度,獲頒家扶基金會「2024年全國自強兒少表揚」,讚揚其面對家庭困境仍擁抱信念,堅持不放棄之精神。
        雅琳家中有父母親及妹妹,一家四口同住,父親患癲癇身心機能退化,無法外出就業,家中經濟仰賴印尼籍母親受雇為番茄工一肩挑起。身為家中長女的雅琳,因深知母親的辛勞,常主動承擔照顧父親的責任,叮嚀父親服藥並陪伴其散步復健,讓母親倍感欣慰。雅琳同時積極維持優異成績,發展國樂天賦;其樂觀進取精神亦深深帶動小學四年級的么妹,姊妹兩人更是一同加入學校國樂社,攜手參與校外競賽,演奏生命的樂章。雅琳自幼受母親開放且包容的教育薰陶,培養出正直且獨立的性格,並因生長於新住民家庭,雅琳常需協助母親了解台灣法規及社會福利資訊,因此對法律產生濃厚興趣,並不斷砥礪自己,往司法人員的夢想前進,為正義發聲。
 
雅琳(右)放學後與母親一同完成家庭代工

          副總統賴清德透過祝福影片,鼓勵自強兒少身處困境,仍要積極發展生命的萬種可能性;嘉義家扶中心表示,自強兒少無法選擇生活環境,被迫提早成為小大人,但他們卻能在困境中,透過各項運動才藝及積極學習,在各自的領域發展長才獲取優秀成績,其精神堪為兒少楷模。期盼社會能給予弱勢兒少更多愛與關懷,成為孩子成長路上的熠熠星光。
 

相關活動

  • 2021 / 11 / 04

    一個小家電  溫暖一個「家」

    嘉義家扶中心將於12月5日(星期日),於嘉義市港坪運動公園舉辦「歲末冬暖暨親子嘉年華活動」,結合社會各界的愛心行動,將「暖心福袋」送到弱勢家庭手中,傳遞溫暖與幸福,陪伴弱勢家庭度過寒冷...

    了解更多
  • 2023 / 03 / 18

    嘉義家扶茉莉閱讀苗圃 親子瑜珈體驗趣

    嘉義家扶中心於今(18)日辦理「茉莉閱讀苗圃」推廣活動─親子瑜珈課程,邀約中心服務家庭及社區家庭共計7戶18人參與,本次活動安排專業的瑜珈老師,透過冥想、伸展、呼吸練習和肌力訓練,引導親子...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