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給他魚吃,不如給他一根釣竿】

2022 / 05 / 24

         

17屆青年自立釣竿方案於2021年7月辦理為期一年的方案,每月為所扶助之大專青年辦理方案課程,共計12名青年參與;青年自立釣竿方案內容主要分為三大項:

📍 課程:課程主要以協助青年自我探索、生涯規劃、理財課程、肢體口語表達課程等,建構未來進入社會所需之各項能力。

📍 社會服務及青年發聲行動:青年們學習自主規劃,透過身體力行-發聲行動闡述看法,引領更多青年們一起重視議題,化被動轉為主動,從中培養對社會的關懷力及反思力,建立自信及自主感。

📍 青年生涯發展帳戶:為實踐累積青年經濟資產,安排理財課程檢視其財務分配,並透過定期定額儲蓄過程加強其行動力,以生涯方向、個人夢想為基礎擬訂儲蓄使用計畫並執行。


17屆青年自立釣竿方案即將在7月落幕,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幾個月青年們在做些甚麼?

  • 自我探索:引導成員重新整理生命經驗,嘗試以正向觀點看見、肯定自我,重新賦予正向意義,思考所渴望的生活及目標。
  • 團體凝聚:為培養團隊凝聚力,促進團隊溝通及認同,安排多項團隊任務,成員分別賦予各項任務,以提升團隊動力。
  • 理財課程:為增進青年了解收入及支出,檢視財務來源、金錢觀,一同探討財務與人、生活之間關係,並就目前記帳管理財務狀況,建立基本理財觀念,以思考儲蓄使用計畫。
  • 夢想與生涯規劃:以馬雅13月亮引導成員探索自我,看見天賦特質以挖掘未來職涯規劃可採取之規劃。
  • 肢體溝通表達:以輕鬆有趣的戲劇活動,引發創造觀察力、情緒與溝通的綜合練習,開發肢體溝通與非語言表達能力,並透過即興趣的練習,促使青年大膽丟出點子與想法,提升自我表達與人際互動應對能力。
  • 社會服務行動:實際的行動-淨灘,親身感受海洋垃圾汙染現況,並加以反思,為海洋盡一份心力。

現在,17屆釣竿方案青年們正為發聲議題-苗栗造橋鄉的坤輿掩埋場爭議作更深入的了解,整理爭議資料、建立社群平台及將上街發聲,邀請大家關注17屆釣竿IG,一起關心此事,也給青年們一個支持吧!

                                   

相關活動

  • 2022 / 04 / 20

    【親子共學,手牽手一起成長】

    專門為家長及兒童設計的方案課程-「兒童教育方案」 兒童教育方案每個月為親子設計課程,目的是為了協助家庭脫離貧窮困境及惡性循環,透過資產累積概念,從生活記帳開始,讓親子都了解理財的重...

    了解更多
  • 2022 / 06 / 07

    【愛心,透心涼-義剪活動】

    當孩子也能用自己的力量協助他人,讓需要的人可以開心、快樂,懂得分享,就能擁有加倍的幸福...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