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偏鄉在地服務~卓蘭暑期課輔班】

2022 / 09 / 08

         

秉持哪裡有需要、家扶就在那裏的服務精神,結合在地資源後,109年起在苗栗縣最南邊的水果之鄉~卓蘭鎮,也辦理卓蘭課輔班,提供生活教育與課業輔導服務,讓偏鄉的卓蘭扶助學童也能獲得在地化服務。由卓蘭在地扶助中之大專生擔任課輔志工,依自身所學、主題、設計課程與活動,讓卓蘭學童於暑假得有知識的學習及大哥姊的陪伴。

卓蘭暑期課輔班的進行內容有,每天課輔時間,學童分齡國中小組進行課業指導的學習,大哥姊協助暑假作業、數學國文自然等學科評量的完成。兒童繪本的帶領閱讀,大專生帶領自己所設計主題課程教學,內容多元有『認識海洋課程-珊瑚、珊瑚礁白化』,『食物的里程』、『會呼吸的的地球』、『梨子的一生』,先進行主題知識性的講解,有獎問答互動方式增加專注度,之後再進行活動,如「文本中找國字比賽」、「劃出食物的產地及運送里程」、「卓蘭水梨的包裝體驗」、「多肉植物小盆栽的DIY」等,讓學員除學習知識外也更認識自己的家鄉。另還有粉彩畫課程及寶二水庫參訪認識自然生態環境,都讓課輔班學童有更多的學習與體驗。

卓蘭大專生也以學長姐傳承理念來帶領第一次參加課輔志工的大專生,期待能有課輔班辦理經驗的學習,以能夠繼續提供回饋服務,給予卓蘭的家扶學童有更多快樂的寒暑假生活。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