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扶助

隨著社會快速變遷、家庭型態多元,經濟扶助除了協助穩定生活之外,更進一步提供教育提升、脫貧能力建構方案等服務內容,協助經濟貧困家庭脫離貧窮的困境與循環,進而邁向脫貧自立,展現新機。

服務內容,以「穩定生活」、「教育提升」、「能力培養」三大方向為主

扶助對象:
凡居住台中市未滿十八歲之兒童、少年,其父母雙亡或ㄧ方死亡、遺棄、離婚、重病殘障、入獄刑期一年以上等,導致家庭之收入不足以維持兒童生活之需要者。

穩定生活

為提供貧困兒童少年及家庭之基本生活需求,「穩定生活」方面的服務以透過「認養制度」與「急難救助」為主要服務面向:
認養制度

為使貧困家庭孩子在家庭的照顧下成長,經社工員家訪評估後有經濟扶助需求的兒少及家庭,由本會招募認養人,藉由「認養制度」的媒合,將民眾的愛心捐款匯集至所需家庭之中,使經濟貧困的孩子可以在原生家庭的照顧下成長。

每名認養人每月認養費用為 1,000 元,其中 85% 直接給予兒童少年及家庭用於生活及健康營養需求;15%運用於認養行政及兒童少年專業服務辦理,如獎助學金、課業輔導及成長團體/營隊等。

急難救助

本會在服務中發現,貧困家庭常因資源的匱乏,無法因應重大事故的發生,導致家庭陷入困境,進而影響家庭生活品質。因此,為使服務家庭在突發變故或發生意外急難時可以即時獲得資源,渡過難關,特別設置急難救助予以補助。除了喪葬、意外,亦包括服務家庭每位成員的重大疾病醫療費用的補助,透過綜合性的急難救助服務,可舒緩受助家庭的經濟困境與壓力負擔,能幫助他們儘早返回生活常軌。

    
教育提升
 
本會透過各項服務及資源,提供兒童少年不同的教育學習機會,培育未來脫貧的展望。
  
獎助學金

為獎勵兒少不因家庭經濟因素而選擇放棄學業,仍然保持努力不懈,認真生活、學習的精神,因此提供實質的獎助學金給予鼓勵,包含大專獎助學金、高中職菁英綠種子獎助學金、奮發向上暨各專案助學金。

學習資源提供

藉由提供實際的學習資源,以維持或提升兒少學習的正向經驗,並以長期、穩定、符合兒少個別學習需求為目標進行資源提供。

課業輔導方案

課程以「主題式課程」強化多元學習的深度及廣度,並融合教育部核心素養作為課程安排基礎,期待能夠提升兒少在學校的適應能力,啟發其學習動機,並透過自己的優勢持續學習與成長。

才藝培育方案

為提供貧困兒少有學習才藝的機會,本會自 2006 年起於各地家扶中心推廣才藝培育方案,提供扶助兒少才藝學習的資源與機會,使兒少得以在學校課業之外,找到其他適性發展的管道,不僅是技藝能力的培育,也增強他們自信心、價值感、適應力、人際關係等,給予兒少一個有希望的未來。

菁英培植補助及追蹤實施計畫

為提供平等與充分學習之機會,貧困青年在個人努力之外,亦能獲得充分的學習資源與向上流動的機會,並因應證照化與交流學習的社會趨勢,補助方案以青少年語言檢定、證照考試、國內外交流學習等項目為主。菁英培植讓家扶青年有著勇敢追夢的後盾與更多元的發展機會,使其提升未來升學或是就業的競爭力。

    
能力培養
  
為幫助貧困兒少及其家庭有能力脫離貧窮,依扶助家庭成員不同的發展階段,提供脫貧能力培養專屬方案。
  
兒童啟力計畫

此計畫以兩年為一期,以親子為對象,第一年以啟蒙方案幫助學齡前幼兒就學,提升幼兒發展、家長教養能力; 第二年續以兒童教育方案,結合教育投資概念,引導家庭儲蓄教育基金,提升兒童教育。

少年展力計畫

以青少年為方案主人、建立其專屬空間、以合作代替教導、學習克服困難、延展青少年歸屬感及學習必要的技巧等六項服務策略,提供體驗教育、媒材學習(如球隊、才藝)等課程凝聚青少年的認同,亦提供自我認同和生涯規劃課程,發覺自我的優勢能力,並帶領青少年實際行動關懷社會。

青年構力計畫

家扶基金會推動青年構力計畫幫助大專青年預備及面對進入社會後所面臨的衝擊,此計畫內容包括「青年自立釣竿」、「青年就業準備服務」兩項子方案。

 

青年自立釣竿方案

家扶基金會 2005 年開始推動以「資產累積」(Asset Building)脫貧策略的理念,透過團體、課程、活動、服務行動、定期儲蓄及青年發聲等多元服務策略,提供青年自我探索、生涯規劃、理財等課程,以期建構弱勢家庭青年之團隊力、反思力、創造力、領導力、行動力、關懷力,並累積其個人、心理、社會及經濟層面的資本,儲備青年未來進入社會之能力與態度,協助青年及早做好社會適應之準備。

 

青年就業準備服務

青年失業是社會關注的議題,亦是本會經濟弱勢家庭青年的處境之一,猶以對於貧困家庭之青年而言,缺乏家庭資源與多元機會,畢業後背負家庭是否能脫離貧窮進入自立的社會期待,需要就業以達到經濟自給自足並分擔家庭經濟責任沉重,更是一大挑戰。因此,本會透過「青年就業準備服務」,提供扶助青年自立前後就業準備金及就業適應等服務,讓青年在大學畢業後,可以有更好的預備來面對新的生活挑戰,提高弱勢家庭大專青年脫離貧窮的機會。

自立青年之社會創新計畫

家扶服務多數是針對扶助中青年所設計的培育方案,如MY點子、展力計畫、青年釣竿方案,這群自立青年是我們服務上的缺口。

弱勢青年在工作經驗不足之下,又面臨可能尚需負擔家庭經濟,須盡早有收入的情況,將迫使青年沒有太多的時間選擇工作,面臨各種勞動市場的高風險,包括所得不高、工作環境不佳、工作保障不足等各種風險。

自立青年中,有部分青年已踏入職場數年、生活、工作相較穩定的青年,希望藉由自立青年彼此的連結、相互支持,能帶給青年在社會適應上有正面影響力。

家長培力計畫

以家長為主要服務對象,協助創造、累積家長投入經濟與就業市場的資本、能力與機會,透過「就業力」和「財務力」的培力來厚植家長的資本,最終改善家庭經濟,也建構家長的自信和成就。

創業扶家方案

以家長和青年為主要服務對象,透過跨專業團隊的合作,擬定個別化的創業計畫,輔以創業輔導金的投入,協助服務對象具體實踐創業藍圖,進而成就創業脫貧的未來。

幸福小舖方案

以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透過專業的職能訓練課程,點滴累積服務對象的專業技術力,並以商業策略滿足社會的服務模式,協助家庭獲取收入改善家庭經濟,奠基自立脫貧的契機。

     

申請扶助方式:請攜帶(戶政事務所申請)6個月內全戶戶籍騰本、國稅局(各地稅捐處申請)全戶財產證明及所得證明等親洽家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