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少年保護

兒童少年保護服務

本中心於77年3月正式成立兒童保護專線,並於87年月起接受台中市政府委託執行兒童少年保護個案「家庭處遇服務與追蹤輔服務」、「強制性親職教育」。對兒童少年遭受不當對待、虐待、嚴重疏忽等採取預防宣導、輔導、治療保護服務,減少兒童少年受虐事件的發生。

何謂兒童少年虐待?

兒童少年受虐待是指有責任照顧兒童少年福祉的人,(如:父母親、養父母、監護人、寄養父母、兒童教養托育機構人員、教育機構人員、醫療機構人員、娛樂場所管理人員等),本人或准許別人施加或疏忽或犯法的行為,使得兒童少年受到身體或心理的傷害。

何謂家庭處遇服務?

「家庭處遇服務」主要針對受虐兒童少年所提供的次級與三級預防工作,以家庭維繫、家庭重整做為兒童保護的實施取向,透過家庭訪視、心理輔導、親職教育、托兒服務、在宅服務、課業輔導、法律協助等服務,增強家庭的能力,減低兒童虐待事件的發生,並使安置在寄養家庭或安置機構的兒童順利回歸原生家庭,安全成長。

服務對象

台中市南屯區、西屯區、北區未滿十八歲需要受到保護的兒童少年及其家庭。

服務內容?

1.個案工作:家庭訪問、電話關懷、面談等。
2.團體工作:兒童少年成長團體、家長成長團體、親馬成長團體。
3.育樂活動:兒童少年、家長、親子等休閒活動。
4.教育、宣導:親職教育、兒童保護宣導、個案研討研習會等。
5.心理諮商輔導:兒童少年及家長個別、家族及團體諮商輔導。
6.其他(在宅服務、課業輔導、臨托及喘息服務、資源轉介等)。

何謂追蹤輔導?

兒童少年結束機構或安置返回原生家庭後,社工人員定期訪視,並運用個案工作、團體工作等方法,確認兒童少年於原生家庭生活安全無慮、即予以結案。

舉報電話

兒保專線113及台中市政府社會局 04-2228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