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親子共學,手牽手一起成長】

2022 / 04 / 20

         

兒童教育方案於2021年8月辦理至今,每月為經濟弱勢家庭辦理方案課程,共計12戶家庭參與,課程內容豐富多元,符合家長及兒童的需求,主要為協助家庭脫離貧窮困境與循環,透過資產累積概念,積極保障經濟弱勢兒童的教育權益,而每對親子都很期待每月的見面,邊學習邊交朋友,是最快樂的事了;接下來,就跟大家分享近期課程的主題吧!!

📍家長課程
著重親子教養技巧與記帳練習並行,家長提出兒童行為困擾、親子互動困境等真實案例及疑問,討論主題包含專注力不足、單親家長管教方式、ADHD孩子照顧、兒童手機使用、手足因玩具爭吵等情境,由講師在課堂中帶領家長思考每個回應方式的運用時機與效用,家長一致回應相當受用呢!記帳部分則由講師協助檢核家長的記帳本並予以建議,更利於之後進行家庭財務規劃。

📍兒童課程
為增進兒童了解收入及支出,漸進式引導孩子學習記帳,並以生活化的範例讓孩子能快速了解兩者的不同,再讓孩子了解各項支出是需要還是想要,給予孩子正確的用錢觀念;除理財觀念強化之外,基本的加減以及錢幣認識也不斷地複習,確認每位兒童都能有基礎概念,尤其講師透過大量繪本、遊戲等方式,增加課程趣味性與豐富度。

📍親子課程
課程著重在計劃性消費支出,循序漸進地加強理財觀念,講師針對兒童課程延伸安排數字猜一猜、理財影片欣賞、記帳等,擴充對於數字、錢幣的認識,或是透過繪本引導家庭討論家庭支出,並藉由逛賣場的生活情境題練習,提升親子財務溝通。

這期方案即將在7月邁入尾聲,而家長與孩子們也努力地儲蓄,並將所學知識一一執行在日常生活中,相信經過時間的累積,一定會有美好的果實。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