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出發吧! 人生的陽光補給站,兒童遊戲點心車】

2022 / 06 / 28

         

苗栗家扶以往針對兒童年齡層辦理各項活動,不管是在兒童團體、夏令營、課輔班等等,大部分都是邀請身心發展屬正常的國小階段兒童,鮮少針對就讀『資源班』的兒童辦理相關活動。

依據苗栗家扶中心2020年年報統計顯示在「兒童呈現問題」題項中以「身心障礙或疾病」為最高, 佔12.49%、「發展遲緩」佔2.93%,大約有15.42%的孩童有發展上的議題。 這群兒童在上小學後很有可能會安排至資源班上課,而對家庭來說這類型的兒童也會讓家長在照顧上需要多加費心。

『資源班』學生的特徵大部份在抽象化的概念與認識符號的意義等方面發展較為緩慢,且注意力較難持久,易使他們排斥學習,也就是在認知能力發展落後同年齡兒童,也影響學習意願及成效。

雖然這類型的兒童在苗栗家扶中心服務的兒童群體對象中佔少數,雖然這群兒童在學校亦有接受資源班的個別化教育,在學校傳統教育著重個人、獨自完成的課程活動,抽離體驗的抽象性符號,與脫離情境的技能教育,導致學習過程的思考與知識建構力低落(引自謝智謀&王怡婷,2003)。

吃『點心』是件愉快的事,對有些兒童來說,愉快的經驗是提供療育很重要的滋養。而『遊戲』就像兒童的點心一樣,在日常生活中無法缺少。 期藉由每2週一次的『遊戲點心車』時間,讓兒童可以盡情的玩,過程中經由帶領者的提問、引導,讓兒童在體驗中學習,亦期藉由這樣的過程協助建構兒童的各項能力。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