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我想要上學去】~安置寄養兒少的求學困境

2022 / 05 / 18

         

小軒說「媽媽,我想要去上學…」寄養媽媽:「再等等,過幾天就可以去了。」小軒難掩失落的情緒,每天看著其他寄養童都能去上學,而他則是還要再等等。

每個孩子都想要在自己的原生家庭長大,但不是每位家長都能像大樹一樣守護著孩子長大,當孩子在原生家庭發生重大變故或因兒虐、疏忽等原因無法提供適當照顧時,孩子就會被帶離原生家庭,進而接受寄養家庭照顧,這是為了促進孩子身心健全發展,保障其權益下,不得已的做法。

進入寄養的孩子,先要面對的就是跟熟悉的原生家庭、學校、社區等環境分離,帶著失落的心,重新面對寄養家庭,也因此寄養家庭就像急救站,提供溫暖及保護,修復孩子失落、受創傷的身心靈。

在安置後,媒合學校的過程中,其中特殊需求的孩子求學路更是經常面臨轉換跟被拒絕,孩子因過往的特殊行為表現,在安置學區的學校報到後,被以異樣眼光看待,未能入班就讀,最終面臨轉學的處境;又有自閉的特殊生,因學區內的學校無法就讀,需要跨區就讀特教班,每天來回1小時車程的交通時間。特殊兒在安置到適合的學校經常仍有些波折,孩子不是想要就學,就能馬上媒合到學校,仍有許多的因素干擾著……

如果可以,希望大家能理解,寄養童不是生來就願意被迫離家的,也不想要過這樣顛沛流離的人生,寄養工作裡不能幫孩子改變過去的人生,能做的是接納與同理孩子的現況,協助孩子安頓好自己,也希望社會環境更能接納孩子的處境,幫助孩子去掉標籤,迎向開闊的新生活。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