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小樹要長大,為自己長出新力量】

2022 / 08 / 10

         

我們的家,好像跟別人不太一樣……。

「爸媽經常不在家,常常都是我跟姐姐在照顧弟妹,我們會自己找食物吃。」

「我回不去我自己的家了,我現在住在寄養阿姨家……」

聽著孩子訴說著自己的故事,談話間,感受到孩子對於家庭的渴望、想要獲得關愛的心,然而這些孩子所來自的家庭,在現階段仍無法看到孩子最真實的想要,而隨著孩子年紀的成長,即使到了青少年,少了家庭的注入的愛,這些孩子只是外表上的成長,內心如孩子般,需要被聆聽、被在意,以及陪伴的感覺,而家扶中心也看見青少年時期孩子的需求,辦理了為期四天的青少年團體。

期待孩子能將團體所學,運用在實際的生活當中,有助於孩子往後生活自立與獨立發展,因此四天團體中,融入食、住、行、樂為基礎訓練,讓孩子從竹南移動苑裡進行活動,從日常生活中,體驗到生活教育的概念,例如:學習搭火車、控制預算採購生活用品、處理餐食及家務能力等安排,也規劃社區踏查主題活動,讓孩子學習從家庭走出,到社區當中尋找資源。

雖然原生家庭,還沒有力量可以滿足孩子的發展,但孩子的力量不容小覷,希望透過團體辦理,陪伴孩子為自己長出新力量。在這團體中,不限制孩子發想與行為,只要在安全的範圍內,給予孩子充分的自主權與參與權,而我們能做的就是給予孩子充分的安全感與信任感,讓孩子能夠安心、自在的發揮與享樂,面對青春期的孩子,更適合適度放手,讓孩子闖一場,探索自己。確實在團體中,我們也看見孩子一點點的長出自己的力量,更能夠伸出觸手,幫助團體往正向的方向前進,看見孩子彼此間的相互扶持與照顧,也期待孩子能夠延續這樣的能量,應用在往後的生活經驗中。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