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為喚起社會大眾對兒童保護的重視,中心主動至校園及社區舉辦兒童保護宣導活動,透過教材及VR體驗學習兒童少年保護觀念。針對政府轉介之受虐兒童少年個案,提供家庭處遇服務,降低家庭風險因子、協助家庭發揮功能,確保兒童少年獲得適當照顧,於安全環境下成長。並透過心理創傷復原服務、用愛包圍服務,幫助受虐兒童少年走出身心創傷陰影。

什麼是兒童虐待?



虐待會造成什麼影響?

虐待事件除了可能造成兒童少年身體傷殘、死亡、心智障礙、學習障礙、行為障礙、社會適應障礙,甚至自殺行為、虐待下一代等嚴重問題,社會亦將為此付出極大的成本與代價。家扶基金會自77年起即積極推動兒童保護工作,將每年7-9月訂為保護兒童季,發起「保護兒童好鄰居」活動,呼籲各界共同關懷兒童,期望全民共同維護兒少安全與權益,減少虐待事件的發生。

你知道什麼是兒童保護三級預防嗎?

一級預防
  • 兒童保護宣導:為使社會大眾認識兒童保護並喚起大眾重視兒童虐待議題,每年度中心均會辦理各項兒童保護宣導活動,聚集大眾的力量一起保護兒童及青少年,防止不幸事件的發生。
  • 社區工作:社區方案針對經濟弱勢或是支持性較弱之社區,以家庭功能提升為考量,到促進社區整體的發展與改變,同時積極與社區學校、社區組織合作、共同研擬計畫,或以成立服務處或社區據點為模式,紮根社區提供相關服務。

二級預防
  • 高風險家庭服務方案:自107年12月起,屬政府部門強化社會安全網之服務內涵。若發現有需要積極介入關懷之家庭,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或以「社會安全網-關懷e起來」線上求助平台 (https://ecare.mohw.gov.tw/) 進行通報及尋求協助。
  • 用愛包圍服務:家庭是兒童少年最重要的成長環境,本中心的用愛包圍服務,以「以兒少為中心、家庭為單位、社區為基礎」的理念,運用團隊工作的形式,由社工員與接受專業培訓家庭夥伴(包括親代夥伴與子代夥伴)進入家庭與家庭一起工作,提供以需求為導向且密集的個別化服務。

三級預防
  • 家庭處遇:針對各縣市政府社會局委託本中心提供服務的遭受虐待兒少個案,由社工員定期安排家庭訪視與聯繫,了解兒少個案的健康、生活安全與家庭狀況,並依其個人及家庭需求,提供處遇服務與必要的支持、協助,積極維繫或重建家庭功能,促使受虐兒童少年可以在妥善且安全的照顧與保護下順利成長,防止兒童少年再度遭受虐待之情事發生。
  • 強制性親職教育:針對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之父母或照顧者,經縣市政府社會局裁定違法的父母或照顧者需上課,完成親職教育課程時數。兒少保護個案後續追蹤:協助因兒虐事件而接受家外安置的兒少,返回原生家庭後的生活適應,並增加兒少自我保護的能力。
  • 心理創傷復原服務:受虐兒少的心理創傷需要被即時介入處理,家扶基金會自西元 1993 年起結合心理諮商服務專業,以個別諮商、家族治療、遊戲治療、團體諮商等方式,提供受虐兒少及其家庭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