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小勇士

  為鼓勵兒少發揮積極向上精神,努力學習發展並克服逆境,以目標、體驗、圓夢為核心元素,透過攀登百嶽、游泳橫渡、單車挑戰、遠距路跑及籃球培力及國際服務,再合併志願服務之參與,從設定目標、努力負責到實踐夢想,展現對各項人事物之人文關懷,激發未來克服各種難關的潛能。
  目標.體驗.圓夢是本院培養院童成長的核心理念,大同小勇士方案操作是實踐此核心理念的行動策略,從2011年的極星圓夢挑戰的創新方案開展之際,建構了『目標‧體驗‧圓夢』的院童能力培育之核心理念,希望能讓生活在大同的孩子們有目標、有重心,也從自我負責的概念中參與投入,最後達到夢想實現的境界。
  2011年成功挑戰攀登雪山及橫渡日月潭,2012年7月制定『大同小勇士』獎章申請辦法,期待透過努力過程,發現自己目標及挑戰潛能,並透過志願服務的參與,以環保簡約的精神,展現對生活環境及對他人的人文關懷。小勇士的方案推動從初始只有泳渡、登山、單車三個項目,經過近十年的發展,配合自立培育及每年年底宣導訓練,建置院童設定年度目標,以作為新年度成長挑戰的動力與方向,小勇士的項目發展已增加到擁有籃球、路跑、服務、獨木舟,還有2021年度開啟推動的羽球小勇士共八個項目,每年依據孩子們的興趣需求,結合資源推動,讓孩子們自自主選擇參與,儼然成為大同安置服務發展的特色,也為大同院童成長過程中邁向夢想的實踐,提供強有力的運作推動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