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你的孩子是我的孩子】寄養家庭的教養分享

2023 / 08 / 10

    

「我不喜歡在這裡,在這裡做什麼事情都要問, 拿個冰箱的東西、開個電視都要經過寄養父母同意!」 小茱有點生氣地說

社工定期訪視關心孩子們在寄養家庭的受顧狀況,原以為在寄養家庭孩子們相當快樂,因為家庭安排許多休閒育樂(露營)、家務學習等事項,但沒想到聽到的回答是這樣。

寄養媽媽曾分享「每個寄養童就像自己的孩子,我自己的孩子小時候也是都會學習家務分工、要有規矩也有禮貌」​比對小茱過往在原生家庭,父母把事情都處理妥當,不需要做任何家務、睡過頭也沒關係。

在社工向小茱回應,寄養父母把每個寄養童當作自己的孩子,看看家中的寄養哥哥,小時也是這樣被寄養父母訓練的,小茱看著社工頓時說不出話 ...​ 畢竟在寄養家庭不比在自己原本的家中,孩子也還在磨合如何適應寄養家庭的規範,寄養父母也有責教導孩子們正確的觀念。

社工可以理解孩子們的生氣,那是想念回家、想念父母、想念過往生活的回憶 但也肯定、看見孩子們的成長,在寄養期間學會簡單的家務,也在『正常』的家庭中,重新建構對於家庭及父母的認知,讓孩子們回到原生家庭後有自己的力量可以好好照顧自己,也重新體諒、理解受傷的父母。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