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井服務處

107年3月成立玉井服務處,服務範圍為:玉井、楠西、左鎮、南化、大內、山上等6個行政區。


玉井區社區興力計畫

為因應近年來社會人口趨勢變遷及服務在地化,發展出多元的社區服務方案,服務設計從社區現象及需求出發,同時著重在地特色,以兒少家庭經濟穩定與安全保護為理念,關注社區內兒少虐待、霸凌、疏忽、衛生環境、生命教育等相關議題,以生活物資照顧、兒少培力與家庭支持、社區協助等方式進行活動或據點的服務。本中心社區興力計畫服務自民國100年起陸續於後壁區菁寮親子樂活屋、新營區愛心物資銀行、上茄苳親子食堂及玉井區望明社區等地以五年計畫的方式提供服務。目前於新營區及玉井區二地提供有此服務方案。

服務名稱:玉見幸福童漾  親子共學樂園
服務起始:2019年1月於望明社區開始推展社區服務
服務內容:
偏鄉山區兒童在文化刺激及親子教養不足下,兒童普遍對於學習不感興趣,且多為單親或隔代教養家庭,有其親子教養技巧不佳及陪伴品質不足的現象。本中心自2019年開始推動玉井偏鄉山區之社區工作,以望明社區為主軸,推出「戲豬趣」方案,透過故事的創造及戲劇展演方式讓兒童了解在地文化特色,及加入桌遊、啟發式運動美語、烏克麗麗才藝、兒少保護宣導等多元課程提供在地居民多元文化環境刺激。2020年起增加親子教育,專注於兒童服務,推出『玉見幸福童漾,親子共學樂園』方案,希望透過兒童戲劇的培力、烏克麗麗才藝、親子多元共學課程,幫助兒童多元性刺激及學習發展、親子共學增加更多正向互動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