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之友會

緣起

北台南家扶之友會乃是在民國74年成立的,從中心已自立的兒童資料開始寄發資料,根據中心督導莊淑惠表示,一開始寄了九百多封,於74年6月24日舉行第一次活動,有24人參加,因為中心曾多次遷徙,那些回歸的青年們表示非常高興又收到中心的消息,很高興遇到這些和自己一起長大,有點陌生又有點熟悉的同伴,也開始熱絡的參與中心活動。於是又以這群人為種子,慢慢擴大家友會的人數。一開始凝聚目標的過程是艱辛的,一群有著相同經歷的人,不斷的摸索能為中心做什麼。
家友會最近幾年不斷的在高中生成長營中努力,不但是因為他們即將自立,急需認同自我的價值,接受家扶的扶助並不可恥,讓家友會這群過來人幫助他們自我認同,以較樂觀開朗的態度面對現實,建立一個比較健康的態度。接受幫助度過一時難關並不是令人難以啟齒的事,但重要的是你要能夠站起來,在有多餘心力之時,回過頭來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這才是值得誇耀的!目前家友會在中心大多擔任營隊帶領策劃的角色,此外亦協助中心大大小小小的活動,如相見歡活動、寒冬送暖活動、發票對獎、愛心義賣、才藝教學、居家服務等活動。另,家友會亦加入台南縣祥和志願服務隊,屬於第九小隊。



會員資格

年滿15歲,其家庭仍受家扶中心扶助之在學學生或曾受家扶中心扶助之自立青年。以出錢出力而言又分為「志工」、「會友」二組別。
志工:即活動支援組,當中心有營隊活動、一日營活動或臨時性活動需要人力支援,便由志工組支援。目前志工人數約有35名。
會友:即本身可能因家庭因素或工作因素無法支援活動者,但仍認同家友會主旨以繳交會費方式協助活動進行,而稱為會友。目前會友人數約有105名。



職責內容

◇ 協助家扶中心推廣兒童福利業務,如設立獎學金、急難金及協辦各種活動等。
◇ 協助家扶中心推展認養及助養活動
◇ 提供建議給家扶中心作為推展服務之參考。
◇ 提供升學資訊與就業機會給家扶中心之自立青年,並協助其創業。
◇ 提供會友互動、成長之機會並定期舉辦聯誼活動。


 

會務推展

◇ 行政工作協助:書信歸檔、會計收據寄發、中心簡訊寄發…
◇ 團康活動辦理:國中生冬令營、兒童夏令營、高中生成長營、兒童才藝營、寄養研習訓練…
◇ 協辦中心活動:愛心義賣、助學發票、相見歡、冬暖活動。
◇ 辦理會內組訓:團康帶領、活動策劃執行。
◇ 幹部會議。
◇ 年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