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北台南家扶家長培力有成,感恩辦桌 家扶媽媽人生不設限 逐夢踏實

2019 / 12 / 14
(新營訊)北台南家扶14日(六)辦理「培力有成  感恩辦桌」家長培力方案成果發表會,讓參與方案的14名家長精心料理美食佳餚,透過精彩上菜秀,一展培訓後的自信光彩。北台南家扶自105年起開辦餐飲證照班,四年來已有43名家長共考取67張證照,其中20名家長正從事餐飲、烘焙相關的兼職或全職工作,這群家長們也運用所學和本身的精湛手藝,在今年家扶辦理的歲末創意市集中,透過設攤展現自己的餐飲技術與能力。
    「我想將就業機會留給弱勢家庭,不知家扶可否提供人選?」但受扶助的家長往往受限於無一技之長、學歷及專業證照,即使有就業意願,仍無法找到穩定的工作機會,餐飲服務業或幼兒園雖提供機會但家長卻只能望職興嘆,以資產累積的概念期受助家庭能培植自己的軟實力,自105年開始家扶開辦家長培力-證照班,投入資源深耕陪伴家長盼能協助其考取專業證照,並透過歷程協助家長們重新建立自信心。
    每年開辦的餐飲證照班,證照取得率平均高達95%以上,以108年為例,15位參與培訓班成員證照取得率更高達100%,原本無信心的家長在老師的密集技術指導及社工不斷的加油中順利考取餐飲相關證照,對自己能完成成功的考照十分高興並會鼓勵自己的孩子「媽媽都做得到…,你也一定可以」無形中也為親子提供最佳的學習模範,更實際提升了家長的就業能力,如:獲得學校廚工機會,或廚房的時薪工作。其中四位並特別獲老師嘉許將加強培訓,盼能有機會協助其順利考取乙級證照,往更寛廣領域發展。
    更有新住民媽媽,來台灣之後,未曾有外出工作的經驗,但透過技能的學習和證照的考取,目前已經穩定在百貨公司的美食街工作。也有部分家長們,原本就有餐飲工作經歷,或正在進行餐飲的創業(攤販生意),透過課程的學習,可以和老師進行專業上的交流,精進經驗/技術,讓他們的的工作,獲得向上提升的機會,同時攤位的生意,也因為證照的取得,可符合政府的檢查和稽核,免於在擔憂中經營生意。
    現年48歲家住歸仁的夙如,喪偶後獨自扶養兩名子女,原在工廠上班,因身體狀況無法負荷,只好選擇離職,為維生計,在娘家門口販售傳統點心、飲料或當季蔬菜,因對餐飲工作充滿熱情,積極投入家長生涯發展方案課程,一年來雖須兼顧家庭、工作和克服健康因素,但用堅定意志,努力練習考取烘焙和中餐丙級兩張證照,將課程所學技巧,融入自家產品的製作。現場展示用心製作的一道藥膳雞湯充滿色香味令人垂涎,也分享將持續運用所學盼能達成開店的夢想,令人感動。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