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疫情波波衝擊 物價漲聲不斷 弱勢家庭好憂心 家扶結合金唐殿辦理新春義賣 助家扶兒安心趣上學

2022 / 02 / 22
(佳里訊)面對疫情波動不斷、物價上漲壓力大,緊接著子女開學所需,弱勢家庭卻正憂於柴米油鹽及孩子們的教育費用。家扶基金會連結全省各地家扶發起「虎哩幸福過好年」義賣週以籌措弱勢兒少的教育品質提昇經費,邀請民眾以助貧行善為今年帶來好采頭。北台南家扶昨(2/20)日結合佳里金唐殿於廟口前舉辦義賣活動,佳里金唐殿主委鄭添仁、總幹事邱建男與家扶委員鄭秀珍和黃維明一起出席共襄盛舉,呼籲民眾一起發揮銅板力量響應「迆廟口‧送愛心」義賣活動,期藉由零錢傳愛,讓弱勢兒安心趣上學,透過教育翻轉人生! 
    佳里金唐殿初稱代天府,擁有300多年的歷史,現已成為佳里區重要的精神指標,終年香火鼎盛。金唐殿主委鄭添仁表示金唐殿多年來致力於社會公益,支持家扶扶幼業務推動不遺餘力,曾經擔任過認養人、捐贈發財金助學、為家扶少展方案青少年壯遊祈福保平安、捐贈物資…等,可說是家扶孩子們的「有力人士」。廟方得知家扶的需求,第二年持續提供場地,更加碼提供200個加持過後的「朱雷殷三府千歲護身貼紙」,只要民眾義賣消費100元即可獲得,家扶委員黃維明也愛心贊助泰興肉舖肉鬆及肉乾數包,主委及總幹事自掏腰包購買商品,並號召現場民眾響應,一起出力讓家扶兒少安心趣上學,讓現場氣氛相當熱鬧溫馨。
    家扶基金會統計至2021年12月已有9,030戶弱勢家庭衝擊生計,以扶助家庭約6成為單親、超過1成為隔代教養背景,疫情影響再加以物價上漲,需更節衣縮食的景況也反應在家庭的生活。家扶基金會2021年【弱勢家庭照顧能力與需求調查】發現,弱勢家庭主要負擔家計者,遇工作不穩定或失業情況,有60.4%家庭無法維持基本生活開銷、有53.0%無法支付孩子的學費、托育或課後照顧費用。
    阿蓮是新住民,來台歷經兩段不順遂的婚姻,育有兩名子女,分別就讀大四和國二,因無技能且學歷不高,身兼兩份清潔工作早出晚歸,加上低收補助勉強維持家庭生活,因為無法導國二女兒學業,只能省吃儉用送去補習班學習,期待子女能夠透過教育翻轉人生,扶幼委員鄭秀珍表示這是許多弱勢家長的唯一心願,期孩子不因貧困限制未來人生。
    北台南家扶主任莊淑惠表示:目前扶助家庭約920戶,1510名弱勢兒少。扶助家庭身處貧窮困境,本難支應子女生活開銷和教育所需,又須面對疫情持續衝擊和物價飛漲,對社會底層的弱勢要因應更顯困難,需要社會各界共同關懷弱勢兒少的未來!北台南家扶特於20日響應家扶基金會全台串聯的「虎哩幸福過好年」新春義賣會,除配合台南市政府規範加強防疫外,也邀請民眾大手牽小手,期能帶動社會大眾發揮「零錢傳愛」的精神,讓每個孩子的未來都不要因為受制貧窮而折翼,您的1塊錢、5塊錢或是10塊錢的捐款,都將是協助孩子們成長的重要契機,「掏掏口袋零錢,幫幫孩子童年」,期盼大家一起發揮愛心,為逆境中成長的孩子加油打氣,對抗貧窮、遠離貧窮。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