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428兒童保護日 全台同步大聲說愛 不要傷害 北台南家扶邀您一起「用愛包圍 挺父母 陪孩子 No More Sorry」

2022 / 04 / 28
〈新營訊〉「孩子睡著時就像天使,搞怪時就像魔鬼」,你是否曾有被孩子逼得抓狂發瘋的時候?您是用「我生的,我生的...」壓住怒氣,還是會告訴孩子「你再哭,我叫警察把你抓走」,北台南家扶昨(28)日與新營區南瀛親子館合作在館內辦理「大手牽小手‧張開保護傘」活動,邀請15對親子一起「用愛包圍‧挺父母 陪孩子」並「大聲說愛 不要傷害」,並呼籲民眾一起參與428兒保日串聯行動。
    依據衛福部最新統計資料顯示,2021年兒保通報件數高達79,328件,經調查實際列為兒童保護案件數則為11,523人,其中又以兒少受到身體虐待所占比率45.5%(5241人)為最高,其次則為性不當對待占33.21%,再其次為疏忽個案約占11%,而最容易被忽略的則是精神不當對待的5.4%,因精神不當對待除無外顯傷勢、難被立即發現或舉證,也因不易認定而成為兒保案件中的黑數,或以說者無心、管教使然,一如日常生活中經常使用對兒少貶低嘲諷的言語或威脅恐嚇..等,但日積月累,事實上可能為兒少帶來不可逆的心理傷害。
    北台南家扶扶幼主委鄭淑秋表示推動428兒保日至今已第十年,持續行動呼籲【4】適時關懷兒童、【2】重視兒童保護、【8】常給予孩子愛的抱抱,身為父母更要學習好好跟孩子「大聲說愛,不要傷害」,故於4/28特別與新營區南瀛親子館邀約了15組親子一起透過日常的親子擁抱,親子瑜珈及張開保護傘等趣味性活動引導父母如何培養親子情感,同時邀請大家回想「最讓我受傷的一句話」,如何表達為「讓我感到愛的一句話」,鼓勵家長在愛之深責之切時刻,不要忘記以正向語言取代負向的言語暴力。現場並有超卡哇伊的家扶兒保WaWa,教導親子們透過輕快生動的兒保歌曲輕易去記住親職教養方法口訣,親子們更大聲呼喊「拒絕語言暴力,把愛傳出去」。
    北台南家扶主任莊淑惠表示:多數父母都是疼愛孩子的,但為什麼每年的兒保案件仍是居高不下呢?常是因為教養方式不對或缺乏管教方法導致,在實務工作中也常發現有些婚姻挫折的照顧者常向孩子說「早知道就不要生下你」「現在這樣都是你害的」「書讀到那裡去,真沒路用」,看似家長在挫折時情緒發洩的話,可能卻是對孩子無形的言語暴力。用錯誤的方式傳遞愛,恐將成為孩子心中永遠的痛。
    家扶投入兒保工作35年,近十年來不斷呼籲應重視兒保日,目的就是要敲響警鐘,強化多面向兒童保護的重要性,除了實體活動,自4/28至5/31家扶亦將於FB、IG上發起「#告別隱形傷痕擁抱自我美好」網路串聯活動,邀請民眾線上響應,並點名好友接力相挺!即時行動「No More Sorry」,不要有事後說抱歉的遺憾!您也可以捐款指定「兒童保護捐款」作為受虐兒的心理創傷、醫療…等費用,或購買兒保T恤一起加入兒童保護的行列。劃撥帳號00356321北台南家扶。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