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遇到了就認命但不能服輸 楊美惠獨挑家計16年獲選家扶自強母親 子女一句話「你是可靠的媽媽」 惹哭從不喊累的單親媽

2022 / 04 / 22
(永康訊) 「認命,因為遇到了,但不能服輸因為我還有三個小孩要養」,今年獲選為家扶基金會自強媽媽的楊美惠,回想起16年前小兒子才3歲,先生即因車禍撞擊腦部無法工作,治療中又發現罹患惡性腦瘤,震驚無助的感覺讓她一度無法承受,但「為母則強」的母愛力量,讓她被迫扛起家計,展現的堅強及樂觀挑戰困頓人生的精神獲推薦自強母親表揚,社工也盛讚她是家扶堅強的扶助媽媽之典範。
     家住關廟今年46歲的楊美惠,婚後育有三名子女,丈夫95年車禍撞擊到腦部,手術清除血塊時卻又意外發現長了惡性腫瘤。幸福的家頓時蒙上大片陰影,讓美惠十分無助,但一想到孩子年幼她不能倒下,哭過後她即勇敢承擔起家計的責任,她也十分感謝公婆幫忙照顧幼子讓她得以安心工作,原本任職南科作業員的她在99年被遣散,轉而與朋友做餐飲生意,全年無休硬撐了四年,也只能勉強維持家計。丈夫於102年離世後,美惠轉到高爾夫球場做桿娣,每日辛勤工作,從不輕易請假。因為守護孩子成長是她不能放棄的選擇。
今天陪同母親出席接受獎牌時,孩子說有些話沒有說出口,但我們很想讓媽媽知道,三個孩子溫馨的「告白信」中告訴美惠「您是一位可靠的媽媽,不管外面發生什麼事,回過頭您都在,默默守護著,給我們滿滿的安全感;您是一位有耐心的媽媽,即使我們有時候很難搞;您是一位無畏的媽媽,獨力撫養我們,卻沒聽您說過一次累。面對困難,從不逃避,總是在想辦法度難關。』,孩子更用心的繪了一幅家庭圖卡片,送給媽媽,笑說「以前我們等媽媽工作回家,現在媽媽等我們回家」無論我們離家多遠,卡片中的家人都是我們最愛的家人,聽到孩子難得說出這些告白的話,楊美惠百感交集,雖眼中含淚但也很開心孩子真的長大、懂事了。
從丈夫生病到單親持家的十六個年頭,美惠雖說『認命,因為遇到了。』但她展現的不服輸及認命背後的強大韌性與責任感實在令人動容,問她如何與孩子維持良好關係,她笑笑地說「縱然有懊惱時刻但不想讓孩子負氣離家」而陪伴就是親職的不二法門,疫情最嚴重時美惠也曾被迫停止工作,她特別感謝家扶及認養人,助學人提供的協助,也期待孩子自立後能再將這份愛心傳遞下去。
無止盡的愛造就一個看似平凡卻又有著許多不平凡的母親,楊美惠女士經北台南家扶推薦原預計於母親節前夕獲家扶基金會表揚,惟受新型肺炎再次爆發影響,家扶基金會停辦表揚儀式,4/22日由北台南家扶主任莊淑惠代表頒發自強母親『慈暉滿溢』獎座,並特別感謝玫琳凱公司、福瑞睿狐、法柏Relax Time等愛心企業提供保養組、背包、手錶等禮物,為家扶自強母親增添榮耀。主任莊淑惠同時也祝福天下每一位母親都平安健康、安度疫情。雖受疫情影響而捐款大受影響,但家扶仍會堅守第一線和弱勢家庭站在一起,同時呼籲生活遇有困境需要協助的民眾可與北台南家扶中心聯絡,聯絡電話:06-6324560。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