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她行善紀念亡夫 51年來未曾間斷 一個她幫了568個她 87歲陳楊麗蓉阿嬤 愛心捐款逾千萬 受助單親媽感恩落淚

2022 / 08 / 20
(新營訊)「大家都走過一段哀傷與悲痛,但卻都未曾放棄,辛苦顧家勇敢防疫,實在不簡單…」,87歲陳楊麗蓉阿嬤的話語實實在在地鼓勵了在場的20位單親媽媽媽們,因為惟有走過同樣人生歷程的媽媽們才能體會其中的酸甜苦辣,她們的委曲,她們的用心與對家庭的付出都被阿嬤看見了,許多媽媽們默默地流下被同理後感恩的淚水。
農曆7月23日對陳楊麗蓉阿嬤而言,其實是個悲傷的日子,因為那天是先生的忌日,在她26歲時,先生就因病離開了她,還有二名年幼的女兒等著她撫養,阿嬤說自己也曾無語問蒼天過,但想到孩子就只能擦乾眼淚努力往前走,人情冷暖只有深在其中的人才能體會。
當年從事磚瓦業的阿嬤,靠著自己的努力及誠信拚出一片天後,就特別想幫助與自己有相同經歷的單親媽媽,民國61年先生忌日時她首先透過婦工會給十名寡母慰問金5,000元,此後每年先生的忌日也就是她的行善日,連續51年未曾間斷過,與北台南家扶結緣於民國81年,今年再度捐出60萬元慰問雲嘉南4個家扶中心的20位單親媽媽,每名單親媽媽獲慰問金30,000元,經家扶中心粗估,阿嬤歷年來已捐出約1190萬元的善款,96年更捐出1000萬元成立寒梅基金會,期年年的溫情有約能永續傳承,真是一位了不起的超級大愛阿嬤,而一個她幫了568個她的善舉也令人津津樂道。
46歲住雲林崙背的嚴玲妹女士,先生癌症去世,現受雇農雜工,獨自一人扛起生活重擔,每天一早就得外出工作,還得照顧3位子女;39歲住善化的阮金雁女士,育有二名女兒,先生車禍因係自撞身故,未獲任何理賠,現擔任五金包裝的作業員,為了子女教育費,總是不辭辛勞努力爭取加班機會。參與這場溫情有約的20位單親媽媽們的先生都已離世,但無論生活多麼艱辛,她們都十分堅強並守護著子女,因為孩子們的懂事乖巧就是為母則強的重要推力。
認識陳楊麗蓉阿嬤30年的北台南家扶主任莊淑惠說:「阿嬤對這些單親媽媽們可謂慷慨,但個人生活卻十分樸實簡單,起心動念除了對先生的思念外也是對來自同樣命運的單親寡母有著一股憐惜與不捨」,阿嬤體會過寡母的孤單與無助,而60年前社會對寡母異樣的眼光更讓她揪心,歷經生活挑戰的艱辛,阿嬤說想來仍是歷歷在目。個性靦腆的陳楊麗蓉阿嬤感恩老天爺的眷顧,讓她身體尚稱勇健,可簡單生活,但也十分擔心現寒梅基金會孳息愈來愈少,不知是否能永久延續關懷單親媽媽的志業,盼能有更多人加入寒梅基金會一起來關懷這群勇敢的媽媽們。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