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家扶青少年獨木舟體驗 學習安全戲水秘訣

2022 / 10 / 02
(新營訊)今年第十年由台南市觀光旅遊局主辦的臺南水域遊憩體驗活動每場次預約報名幾近秒殺,北台南家扶第九屆少年展力方案40名青少年趕上末班車,2日在柳營德元埤進行獨木舟體驗活動,透過SUP立槳、獨木舟和龍舟板的體驗讓不諳水性的孩子們認識水上安全知識及體驗水域活動的樂趣。少年阿辰在體驗過興奮的表示,面對不同挑戰總難免擔心害怕,幸有夥伴們的鼓勵,搖搖晃晃的獨木舟需要同伴合作穩住才能前行,克服了恐懼,也感受了一起開心划船是件很棒的事。
    北台南家扶領隊社工蔡淙凱表示,家扶自103年7月開辦「陪伴、充權少年展力方案」,透過不同的任務培力青少年長出能量的翅膀,如:單車環半島、登七連峰…等,此次活動對這群少年而言,是難得的,弱勢青少年平時因家庭因素、打工…等,或協助分擔家中事務及照顧責任,難有機會外出休閒,而單親或隔代教養家長對孩子去接觸水總有不安全感,感謝市府提供這次安全水域的體驗活動,在專業人員指導下,提升青少年水上活動的安全知識。
    就讀高二的少年阿辰表示:「獨木舟不只考驗個人的技巧與體力,更需要同伴的相互合作,剛開始其實很害怕但在教練的指導下,終於能穩住漿並開始樂在其中」。阿辰成長於單親家庭,由母親獨力撫養他和妹妹,個性原本內向害羞,在參與家扶少年展力培力方案後才開始願意去嚐試新的挑戰,本次被賦予帶領40名夥伴體驗獨木舟之旅,成功完成任務感到開心,也謝謝台南市府給予弱勢兒少機會,尤其疫情期間能有玩水的機會,也彌補悶了一整個暑假的遺憾。
    北台南家扶主任莊淑惠表示,國高中生相約玩水發生意外的憾事常在暑假間發生,對弱勢家庭而言,常因工作而無法陪伴孩子,又擔心孩子私下去玩水,能讓孩子擁有安全的獨木舟體驗十分難得,家扶提供的「陪伴、充權少年展力方案」,正是透過體驗教育及課程安排,讓青少年在寓教於樂中學習,增強其自我認同感、溝通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感謝台南市觀光旅遊局水域遊憩活動的邀請,給了家扶青少年們健康的休閒機會,在探索體驗教育中,學習「正確玩」「安全玩」「快樂玩」。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