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別讓幼兒發展錯過黃金期 家扶推動幼兒啟蒙方案 單親媽學習自我突破 親子一「啟」成長 成為女兒好榜樣

2023 / 08 / 12

(永康訊) 北台南家扶今(12)日假永康長老基督教會舉辦「幼兒啟蒙方案成果發表會」,參與學習的20名親子熱情展現在方案中的學習及培力成果。成果發表會上除動態表演和靜態的作品展示外,同時頒發結業證書及全程92小時陪伴幼兒學習成長榮獲全勤獎的6戶家庭。單親的小惠媽媽說:「我很不會表達,社交能力不好,我好擔心我的孩子跟我一樣」,一說完就猛掉眼淚,為了幫孩子們發展人際關係及更懂得如何陪伴有發展障礙的子女,小惠全心投入學習,更突破自己的限制主動擔任主持人,因為她想告訴女兒:「媽媽可以,你也可以!」。
    在少子化日趨嚴重的現象中,每一個幼兒都將成為國家未來重要的人力資源,如何讓幼兒穩定的成長也更形重要,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幼兒(0至6歲)發展遲緩發生率是6~8%,發展遲緩除了先天的基因異常外,也與後天的刺激是否充分相關,家扶基金會自2006年開始辦理幼兒啟蒙方案,幫助弱勢家庭的幼兒能穩定入讀幼兒園,並提供家長親職課程、幼兒發展課程及親子互動課程,協助家長解決面對育兒的困境,增加照顧者對幼兒發展的重視,穩定幼兒的生心理發展。
    家住永康的小惠,獨自照顧四名子女,除了經濟壓力外,孩子們還有情緒困擾及人際互動等議題,一開始因礙於當時的資源不足,大孩子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期,雖後續有嘗試補救,但改善狀況有限,也成為小惠心中的痛,因此小惠聽到家扶開辦啟蒙方案後便立即報名,也表達出自己對小女兒發展上的擔憂。
小惠說小女兒阿雅剛開始參與方案時,總黏著媽媽不放,個性害羞不敢與人互動,幸課程中有安排親子溝通的技巧,她也學習利用不同的方式,鼓勵阿雅嘗試挑戰,在經過92個小時的課程協助後,阿雅無論在認知、動作、語言、社交及自理能力上皆有所進步,變得較有自信,且主動成為老師的小幫手,小惠說在課程中也真正體驗到「身教重於言教」的重要性,所以主動承接成果發表會的主持人,阿雅說媽媽是她心中的偶像。
    北台南家扶主任莊淑惠表示,家扶基金會長期重視兒少身心發展與教育權益,自1992年開始投入身心障礙兒童日間照顧與早療服務,至今已經30年,現在每年服務約4,000個慢飛天使與家庭,也期待大家一起關注發展遲緩的孩子。北台南家扶為了預防兒童錯過學習的黃金期,則積極推動幼兒啟蒙、兒童教育方案,目前已有230戶370名親子獲益。為擴大效益,家扶基金會已建置線上親子學習平台,提供社區家長育兒資訊,增加幼兒發展的資源,歡迎大家搜尋關鍵字「啟力學苑」,多加使用。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