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南台中家扶寄養家庭招募中 期待更多生力軍加入 關懷身心受創兒少

2024 / 02 / 29
    身心都傷痕累累的孩子,需要有人緊緊摟著,給予愛的滋養,才能重新相信自己值得被愛,寄養家庭就是如此重要的角色。南台中家扶目前寄養兒少有55名,寄養家庭有54戶,半數寄養童是學齡前,半數寄養父母55歲以上,照顧者與孩子的年齡落差大,照顧上較辛苦,即日起對外招募寄養家庭,希望邀請生力軍加入,鼓勵全家一起來做好事!南台中家扶316日與413日將舉辦寄養招募說明會。

透過陪伴與同理 讓寄養童解開心中的結
    秀好媽媽民國96年退休後,無意間透過媒體知道南台中家扶招募寄養家庭,擁有保母資格的秀好媽媽覺得可以藉由自己的保育經驗去協助照顧,因此報名加入。因自己的子女皆已成年,秀好媽媽此舉並未先跟家人討論,而是在正式成為寄養家庭時才告知。
    原本因為擔心秀好媽媽會太辛苦,子女並不是很贊同,隨著時間過去,家人也逐漸習慣家中有寄養兒少一起生活,會幫忙分擔秀好媽媽的照顧壓力,陪著寄養童玩遊戲念故事書,或是外出時協助照看,全家人總動員在關心寄養兒少。
    秀好媽媽表示,每位寄養童的氣質都不一樣,需要仔細觀察孩子的行為、情緒去了解他們的需求。印象最深刻的是小志,某天突然在床上大哭,經過秀好媽媽的詢問與同理後,小志終於破涕為笑。秀好媽媽說:「小朋友鬧情緒一定有他的理由,只要家長能夠同理,解開孩子心中的結,親子關係會更親近。」
    秀好媽媽在擔任寄養家庭的過程中,雖然有遇到許多挫折,但從未想過要放棄,即使年紀較大的孩子很叛逆,仍希望能透過她的力量拉孩子一把,陪伴孩子走過人生低谷,在看到孩子有一點點的進步後,內心會充滿成就感。
    秀好媽媽覺得她從每個孩子身上學習很多,這些收穫是旁人一輩子學不到、體會不到的,能夠持續發揮自己的保育專長,照顧需要幫助的孩子,當身心受創孩子的避風港,秀好媽媽感覺很滿足也很感恩,也鼓勵更多人一起加入寄養家庭行列。

秀好媽媽(圖中)與身旁兒女一起照顧寄養童,全家一起做好事。(南台中家扶提供)

寄養家庭服務 鼓勵全家人一起做好事
   當孩子因遭受不當對待,例如遺棄、虐待、疏忽、管教過當等,此時兒少必須被帶離原生家庭,安置到另一個家庭環境中(即寄養家庭),才能讓孩子受到安全及妥善的照顧,寄養服務是一種暫時性的照顧服務。
    南台中家扶主任蕭舜鴻表示,南台中家扶照顧的寄養童中,近六成是特殊兒少,包括身心障礙、發展遲緩、學習/情緒障礙、過動疾患、生理缺陷等,連帶創傷議題,其背後都有著令人心疼的故事。南台中家扶主委梁俊仁指出,照顧寄養童很需要全家人一起協力,這樣愛的力量才會大,呼籲「打開家門 讓愛住進來」。
    寄養家庭服務能讓好事發生,邀請你與需要的孩子一起走過這段人生旅程,讓美好的事在你家發生!歡迎年齡25歲以上;國中學歷以上;有固定收入;安全與足夠的家庭空間,邀請加入寄養家庭行列,南台中家扶316日與413日將舉辦寄養招募說明會,報名及連絡電話04-2313-1234轉寄養組。(文完)

■了解更多寄養服務:https://fostercare.ccf.org.tw/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