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寄養家庭 x 九斗村農場生態之旅

2022 / 09 / 24
  台北家扶中心09月24日於桃園九斗村農場辦理寄養家庭聯誼活動,邀請寄養家庭和寄養童共84人參與,增進寄養兒少與寄養家庭間的情感,藉此讓寄養家庭增進彼此互相交流的機會,給予加油打氣,適時舒緩一年來照顧寄養兒少的辛勞,共同在寄養服務中繼續努力。

  從小在都市中成長的兒少,鮮少有機會體驗農村生活,這次的活動特別安排農場體驗認識生態,「翔翔說很開心能跟寄養家庭第一次窯,儘管弄得一身泥土卻很開心難得可以一起親近大自然、體驗焢窯樂趣,並透過手作愛玉、搗麻糬等活動,多種趣味競賽讓親子一起同樂,連結寄養家庭間的互動及提升親子間正向趣味的互動關係;其中還有「寄」得我愛妳傳達心意的橋段及「寄」住暖心時刻,讓彼此有機會傳遞祝福,「個性比較內向的阿強,說出謝謝家庭的照顧時,讓寄養家庭熱淚盈眶,親子感情更升溫,社工也藉此傳達感謝話語肯定家庭這一年多對孩子的照顧,遠離都市塵囂,讓我們的心更靠在一起。

  「疫情不間斷,防疫功夫不能小看,特別是患有先天疾病的孩童,更需要細心照顧,小心感染的狀況發生,因此小芯已經很久沒有到外縣市走走,這次有遊覽車可以載全家人出遊,心情很雀躍;預計準備要回家的小飛不放棄每一次可以與夥伴相聚的機會,前陣子與夥伴們完成登百岳的里程碑,提升不少能力外,更懷念的是一起努力的夥伴,因此這次很開心還能跟著寄養家庭成員及安置兒少一起參與出遊活動,再創一個美好經驗。」寄養家長殷切企盼孩子們成長,不論是提供規律生活作息、穩定的飲食習慣,良好的親職教養等,鼓勵孩子多嘗試不同可能,多體驗不一樣的生活,以利未來回到自己家後,有能力可以自我照顧並協助家人;擔任寄養家庭是個傳遞愛及再一次與孩子共同成長的機會,過程中看見希望及無限可能。

  台北家扶中心承接臺北市政府兒少寄養服務方案,多年來幫助失親、失依、遭受不當對待及疏忽的兒少獲得妥善的照顧,台北家扶中心謝曉雯主任表示:孩子可以在適切穩定的環境成長,這些功勞都要歸功於充滿熱忱與專業的寄養家庭,然而,在職的寄養家庭逐年退休,新加入的寄養家庭數量尚趕不及流失的數量,因此招募寄養家庭顯得格外重要。台北家扶中心呼籲社會大眾一起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一起守護孩子,成為創傷孩子的避風港。有興趣擔任寄養家庭者,請洽台北家扶中心寄養組(02)2392-2085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