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不只閱來閱厲害、孩要閱來閱遊趣!

2019 / 07 / 15
107學年度閱讀班方案從2019年上半年一月開始,社工老師們同樣持續圍繞著各式主題發想著各種課程與活動。
 
一月課程以風()獅爺為主題,共執行四次活動,前三次活動中透過各式圖鑑書籍、youtube影片、網路資源,盤點金門各地風()獅爺,並找到其姓名及特徵,在找尋資料的過程中,也讓學童了解如何使用網路資源,如何登打關鍵字於搜尋引擎,同樣也能更加認識風獅爺與石獅爺的不同之處。在最後一次活動時,與中心的釣竿方案之成員,一同前往風獅爺公園,進行為期一天的石獅爺營隊,讓學童能夠親眼看到石獅爺的姿態及神情。
 
三月課程以自我保護為主題,共執行兩次活動,兩次活動透過線上的繪本,介紹個人的特質以及對性別的刻板印象,再以大富翁及賓果兩個活動,讓學童在遊戲中更加了解自我保護及性別平等的相關知識。
 
四月課程以地球日為主題,共執行兩次活動,第一次活動透過影片認識了地球日的由來,及環境目前面臨到的議題,如:氣候變遷、溫室氣體、雨林破壞、空氣汙染、水資源汙染,認識完後再利用,感受、想像、實踐、分享」四個步驟,帶領學童分組討論,在地球日可以為地球盡一份力的行動策略。第二次活動,則邀請學童一起在後浦區淨街,除了淨街外,也在活動過程中,透過闖關活動的安排,認識後浦的建築之美。
 
五月課程以綠生活為主題,共執行兩次活動,分別在於太武山及植物園,邀請學童們一同接近大自然,並在兩次的活動中,安排了關卡任務,如:蒐集五個石頭、葉子、認識植物等,期望學童能夠在活動中接近大自然、認識大自然。
 
六月課程以結業式為主題,共執行三次活動,以回顧這一年來的活動照片,一同回想這一年來的點點滴滴,並邀請學童一同發想結業式該如何呈現。
 



閱讀班從20189月至20196月,執行一個學年來,社工及志工們帶著這群孩子,閱覽了部分金門,金城後浦小鎮、水頭聚落、舊金城;沙美老街、太武山、植物園、金門酒廠,期望新的學年能夠再帶著學童們更深度的認識金門,也期望學童們能夠學習到更多學校沒教的事、父母親沒教的事,認識更多不同年齡層的朋友、見識到更多更遠的眼界、學著自理生活、學著探索自己。
非常開心學童們,願意給閱讀班一個機會,讓社工及志工們更加認識他們,也謝謝學童們給自己一個機會,讓自己有機會認識金門、認識其他朋友、認識自己,親愛的學童及志工們,我們下個學年見,一起期待第二屆的閱讀班吧。

 

相關活動

  • 2021 / 09 / 12

    「我OK!您先用」企業家許峻岷發起紓困金助家扶

    金門地區企業正中行負責人許峻岷、黃彩雲夫婦,發起紓困金、消費券幫助家扶中心的活動,身先士卒將獨步全台的金門紓困金和消費券8000元,加上中央發放的5倍振興券,夫婦兩人全數皆以現金方式,...

    了解更多
  • 2024 / 03 / 06

    家扶培訓家庭夥伴 提升專業與服務

    金門家扶中心在3月2日至3日舉辦家庭夥伴訓練,邀請徐森杰社工博士來為家庭夥伴進行專業的訓練。兩天的課程,希望能透過家庭動力的觀察、學習、體驗與演練,使家庭夥伴學習如何介入及鬆綁家庭規...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