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方案-青年構力計畫

青年自立釣竿方案
  • 方案宗旨:家扶基金會於2005年起以資產累積概念發展青年自立釣竿方案,協助經濟弱勢青年發展適應未來生涯挑戰的能力,提供一連串能力建構之服務,建構青年各項能力,讓經濟弱勢家庭之青年預備未來進入社會所需之能力。金門家扶中心自2008年開始辦理青年自立釣竿方案,提供青年自我探索、生涯規劃、理財等課程。期望透過方案建構青年各項能力,探索自身夢想,給予資源進而行動,並累積青年長期發展的經濟、社會、心理和人力資本。
  • 服務內容:透過增強權能的工作模式,以及紮實的課程、具凝聚力的團體、富回饋與行動力的社會服務學習,以期建構扶助家庭青年之團隊力、溝通力、創造力、領導力、行動力、關懷力等七大能力,並養成大專生定期儲蓄習慣,協助其於過程中培養金錢使用的規則與概念。
  • 服務對象:為本中心扶助家庭或自立家庭追蹤關懷服務期間之大專青年,為全年在學之大一~大四生(含五專四、五年級)及研一生。
  • 方案成果:本中心執行釣竿方案已有10年,共服務108名大專青年,歷屆執行課程總時數至少達800小時,共提供超過6,000小時的服務。近年來在課程設計上採多元及服務者導向,讓釣竿青年自行討論;而青年發聲服務行動多著重在地方環境相關議題,如水獺以及海洋環保等。此外,釣竿青年亦協助辦理中心活動,如冬令營、少年籃球盃及父親節活動等。
  • 招募時間:每年七月
 

青年協力方案

  • 方案宗旨:家扶基金會自2011年起,便以青年自立協力方案協助青年建構其就業能力,對於即將畢業自立之青年,提供就業準備及就業適應等服務,以提升就業穩定性。家扶基金會為落實青年自立準備輔導工作,協助青年畢業自立後穩定生活與發展,透過個案、團體工作及就業準備金等服務及資源,協助青年做未來自立後職涯規劃之預備,故於2018年8月起轉型(金門家扶中心於2017年8月起提早轉型),由社工個別使用職涯導航手冊提供個別諮詢,並視青年之需求進一步提供青少年生涯規劃團體、青年就業準備服務。
  • 服務內容:2018年8月起本方案已轉型,由社工個別使用職涯導航手冊提供個別諮詢,透過「知己」、「知彼」、「決策」、「行動」四個方面,協助青年了解自我與就業市場之後,作出適合的選擇並擬定求職行動。過程中亦會依據青年主要之需求及狀態,適時結合團體活動或就業導師提供青年生涯規劃服務,及提供青年就業服務。
  • 服務對象:為本中心扶助家庭之大四、專五、研究所及其他沒有升學計畫之青年。
  • 方案成果:本中心執行協力方案已有4年,共服務49位青年,歷屆執行課程時數合計達263小時。2018年8月起本方案開始轉型,改以提供青年就業準備服務、青少年規劃生涯團體,以協助即將自立青年之就業準備。針對領取就業準備金的自立青年,亦會進行為期一年之就業追蹤(結合自立家庭追蹤關懷服務),適時給予就業適應關懷、協助。
 
  • 新生招募時間:針對大四、專五、研究所及其他沒有升學計畫之青年,由社工個別於其畢業自立前半年評估是否需要此項服務,並以個案工作方式使用職涯導航手冊提供個別諮詢。目前於金門家扶中心,該方案亦與釣竿方案合作,針對釣竿青年提供相關之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