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保護宣導

     家扶基金會自1987年開始推動兒童保護工作,從1988年設立國內第一個兒童保護專線「2085」、2007年推動「兒童保護好鄰居」的概念、2008年啟動家扶專線「0800-078-585」,至2009年推廣「不閉打小孩」的訴求、2012年首次辦理「用愛包圍受虐兒」宣導暨募款活動,及2013年開始倡議4月28日為兒童保護日(428兒童保護日)等,推動兒童保護概念至今已超過30年;近年更著重於「兒保好鄰居」招募,期可結合社區、街坊鄰里與家庭的密切接觸,即早發現社區中需要協助的兒少與家庭。
     金門家扶為呼應兒童保護服務,自1995年隨著家扶基金會對兒童保護業務的推動,除承接縣政府的兒童少年家庭寄養服務、家庭處遇計畫服務等,更積極於推動校園宣導、社區宣導、大型活動兒保闖關、兒保繪本帶讀等兒童保護三級預防服務,並每年辦理一次的兒保大型活動,期望可帶領社會大眾重視兒童保護的重要性與理念,呼籲「兒童保護,人人有責」,一同「用愛包圍受虐兒」;教導學童與社區民眾認識環境危機及自我保護技巧。
     而為增進民眾對兒童保護的多元學習,家扶基金會設計有「兒保樂遊學習網」線上平台(https://loveyou.ccf.org.tw/),期望民眾及親子可藉此認識兒童保護推廣脈絡與受虐兒少現況,並以兒保小測驗與數位教材等,從玩樂中學習與成長,以認識兒童權利公約所賦予的權利。家扶基金會亦設計有《小羊要回家》、《小動物們的煩惱》等繪本,及兒保桌遊等媒材,以供兒童可以更輕鬆的方式學習自我保護知能,期望未來也可將這些學習媒材帶入縣內的各學校與社區,以帶領兒童提升自我保護能力、並建構求助能力,以杜絕暴力與危險。
     若各界單位(學校、社區、安親班等)亦有意於課程設計中融入兒童保護寓意與知能,也歡迎與金門家扶中心(082-326139)聯繫,將有負責團隊再帶領兒少進行相關知能的學習。
 
教材介紹
媒材 內容 適合年齡 時間
「兒保樂遊學習網」 包含兒童保護是什麼、現在兒童、兒保小測驗、數位教材、我夢想的家、守護行動等。 具認知能力即可 不拘
《小羊要回家》 一起來看看小羊阿金在遇到大野狼之後,遇到了什麼危險,及遇到危險後如何自我保護與求救的故事。
【教學用意—危險情境辨識、如何避免危險、遇到陌生人的自救方法等】
幼兒園 約20分鐘
《小動物的煩惱》 悠悠森林的小動物們都因為家裡的事情而失去了臉上的笑容,讓我們一起跟著焦糖王子來幫助這些小動物們吧!
【教學用意--高風險家庭的辨識、求助網絡辨識與建構】
幼兒園
國小低年級
約20分鐘
兒保RPG 以《小動物們的煩惱》繪本為藍圖,由關主化成故事中的小動物,帶領闖關者一同思索可以化解小動物們的煩惱的方式。
【教學用意—以團隊激盪自主孩童思索面對危險的問題解決與求助能力】
國小中高年級 約2小時
兒保桌遊 好神奇餐廳(權益辨識)、跳蚤池塘(霸凌求助管道)等 國小中高年級 約1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