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創傷復原服務

服務介紹
心理創傷復原服務是家扶中心為了受虐兒童、以及受到心理創傷的對象所提供的定期心理諮商服務。心理師定期到家扶中心與兒童、家長、親子進行1個小時的會談,協助服務對像探索自我,釐清想法、走出陰霾,用正向光明的心態去面對生活中遭遇的挑戰。

案例故事
筱芬(化名)因為在學壓力太大,考前會有咬指甲、拔頭髮吃頭髮的行為,所以經由社工轉入心創服務。心理師這段時間以來,一次次的和筱芬討論壓力紓解方式,並肯定筱芬自己的分享-----筱芬會去海邊大叫、參加教會活動,教會的弟兄姊妹們給予筱芬相當豐足的支持力量。有一次,筱芬告訴社工,請社工去網站幫她買一本彩繪書籍,她想畫畫。社工詢問這是心理師教她的紓壓方法嗎?筱芬告訴社工,這是她自己知道的紓壓的方式之一。社工鼓勵筱芬,她自己知道可以幫助自己的紓壓方式,這是很好的壓力管理,並且相信筱芬可以逐漸克服自己的焦慮。

隨著筱芬從國三進入高中,一開始她有種焦慮感,擔心自己的課業跟不上、害怕交不到朋友。但是後來在心理師一次次的鼓勵、心理師陪伴筱芬學習觀察壓力管理的來源、幫助筱芬自己覺察承受壓力的狀態、學習紓解壓力方法,慢慢的,筱芬從一開始的焦慮走出來,拔頭髮的問題不再發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