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家扶兒童課輔班 快樂走讀烈嶼

2019 / 10 / 19
金門家扶中心「閱來閱遊趣-週末課業輔導班」,日前由社工員帶領二十名學童,安排搭乘公共交通船前往烈嶼鄉,來一趟教室外的尋找風雞、登高望遠走讀之旅。
金門家扶中心表示,為提升學童主動閱讀學習的能力,課業輔導班每月都會訂定一項閱讀的主題,本次閱讀的主題為烈嶼鄉相關之事物。家扶中心社工員於十月份準備了一系列的閱讀素材,以金門地圖、旅遊觀光手札等資料,請週末課業輔導班的學童們,閱讀排定屬於自己的小金門一日遊行程,並共同訂定規劃本次旅行之目的。
家扶中心社工員調查,烈嶼鄉雖近在咫尺,但仍有超過一半的學童,未曾到訪過烈嶼鄉,即便這些有造訪過烈嶼鄉,也都沒有超過二趟以上的。在這些參與課業輔導班的二十名同學中,有十五名學童之家長,在假日時必須工作,無法抽出時間陪伴學童一起共度假日生活。
為讓學童能更親近認識烈嶼鄉,本次一日遊的行程登島後,以徒步的安排為主要交通方式。透過自己的雙腳,踏遍烈嶼鄉的各村落,親身仔細地去體驗烈嶼的人文與自然環境之美。
一日遊的行程,學童們分組從九宮坑道開始,徒步經過勝利門、八二三砲戰勝利紀念碑。沿路孩童們得注意四周,發現風雞的雕像或圖案,以及各式戰爭時期的精神標語,以替自己的團隊獲得積分。徒步之旅以烈嶼鄉最高峰麒麟山為目的地。過程雖然辛苦,但登上山後一覽大小金門及廈門的景色,學童們紛紛表示不虛此行。本次活動搭配十月烈嶼芋頭季,學童下山後便前往著名景點,享用地方芋頭風味餐,大家都讚不絕口。
家扶中心表示,基於考量家長多忙於工作,無法於休假日時,帶領學童從事休閒活動,便安排一日遊行程,期盼透過社工陪伴孩童,在活動過程中指導學童日常生活,也能藉此認識金門的方方面面,進而提升對金門這塊土地的認同。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