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家扶志工設計兒保大富翁 教寧中小學童自我保護

2020 / 05 / 06
金門家扶2020年「小紅帽歷險記」校園兒少保護宣導活動,首場次於5月4日在金寧中小學熱鬧登場,本場次報名的班級為金寧中小學501班,由金門家扶中心社工設計「『小紅帽歷險記』兒保大富翁」遊戲進行校園入班宣導,實際帶領兒少進行體驗。遊戲設計包括自我保護認知、兒少權益認識、求助管道與助人,以及教導兒少察覺情緒、學習與人溝通等元素,使兒少藉由體驗大富翁,增進自我保護概念。
本活動以童話故事小紅帽為設計主軸,設計真人版大富翁遊戲,由班上同學進行分組闖關,並分別戴上小紅帽、小橘帽、小桃帽勇闖森林。透過骰子決定前進的步數,在關卡中會遇到有關兒少保護議題的關卡及任務,必須透過團隊合作闖關,才能拿到麵包積分繼續往前,順利將手中的麵包積分送到終點給奶奶。
參與活動的同學表示,「透過這個遊戲認識了許多求助管道,讓我們在遇到危險時可以即時的運用」。在活動的最後,家扶中心送給每一位參與的小朋友禮物,並針對優勝組別另外準備一份好玩的桌遊當作獎勵。
  金門家扶中心主任李桂平表示,本次活動由金門縣政府委託辦理,由家扶中心設計規劃,期望藉由這項真人版大富翁遊戲,讓參與的同學增進對自我保護的認知,在遇到危險時可以冷靜面對並處理危機。
後續兒少保護宣導會到中正國小、金鼎國小、正義國小、卓環國小、安瀾國小進行「小紅帽歷險記」真人版大富翁遊戲。108學年第二學期「小紅帽歷險記」校園兒少保護宣導活動已報名額滿,若有興趣的班級,可線上報名109學年第一學期的場次,或電話洽詢326139。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家扶中心也提醒參與的小朋友需全程戴上口罩,並在遊戲前洗手,以維護健康安全。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