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家扶兒童學習守護金門水獺

2021 / 02 / 07
目前全國的自然生態環境中,金門是碩果僅存唯一可看見歐亞水獺棲身的地方,目前的數量不到200隻,非常的珍貴。金門家扶中心為提升學童生態保育的觀念,以及關注在自己家鄉土地上,對生存數量極為稀少的保育類動物水獺的關注,於今年一月起特別在課業輔導班的課程中,安排了一系列認識水獺生活的生態教學及環境維護的活動。
  金門家扶中心指出,首先透過地圖來辨認金門島上的各式水體及水域,如:湖泊、水潭、溪流、濕地等等各種自然水域的環境,帶領學童了解水獺的生活範圍與水是息息相關密不可分。再藉由影片來認識水獺的習性及相似的物種,同時介紹目前金門島上的水獺,所面臨到那些嚴峻的處境。除了有遭受到「路殺」的意外死亡外,近期受到關注的則是棲地迅速的減少。棲地減少肇因於氣候變遷金門幾乎無雨的狀況,面對大自然的反撲,再加上一直以來水獺棲地遭到人為工程的開發,很多不利的因素加在一起,將導致我們的下一代,可能就不知道金門以前還有水獺這種生物,曾經和我們一起生活在這塊土地上。
  課程中為加深學童對於人類與環境,影響生物的生存和繁衍,是環環相扣彼此關聯綿密無法切割的了解,安排水獺生態環境的教學,帶領學童來到位於沙美的光前溪流域,儘量以無害觀察水獺棲地的田野調查方式,去實地了解水獺棲息的自然環境。由於近期因降雨量減少,導致溪流水位降低,在岸邊輕而易舉的就能直接觀察到,水獺於河底泥灘上留下的生活足跡。學員們同時也看到了,水獺為了做記號而挖的土丘,雖未能觀察到水獺的排遺,但光是如此,此行就讓學員們驚呼連連,除感到收穫良多外,也更進一步了解到水獺棲地的自然環境。
  為讓學童了解到,從生活中的小事就能夠開始實踐及參與水獺的保育行動,行程中邀請學員們到陽翟的浯作工作室,進行帆布袋的絹印。除了手作印上水獺可愛的圖案加深印象外,也期待透過帆布袋的重複使用,能夠減少塑膠垃圾的產出,不僅實踐環境保護的生活,也能夠時時刻刻的將水獺圖像放在身旁,彼此提醒,金門的歐亞水獺不僅僅可愛,更需要生活在金門的每一位住民,共同守護他們棲地的生態環境,留給他們一個生存下去的場域。
  金門家扶中心呼籲,透過從小灌輸的環境生態保護概念,搭配大人們實際投入的維護行動,讓已成為金門元素金門原住民的水獺,可以永續保命、自由快樂地陪我們的孩子們,一同悠遊生活及快樂成長。

相關活動

  • 2019 / 03 / 23

    家扶頒發獎助學金 139學子受惠

    金門家扶中心於今日舉辦「107學年下學期綜合獎助學金頒獎典禮」現場頒發九大獎項共發出達九十萬元獎助學金,共計139位學子獲獎受惠。而頒獎典禮是由家扶中心的學童共同協助舉辦,由金門家扶中心...

    了解更多
  • 2021 / 10 / 04

    中華婦女會總會贈福田和家扶口罩

    服務最美,分享最樂!金門縣婦女會,由理事長王秀玉率領理監事代表,轉贈一批由「中華民國婦女會總會」贈送的口罩,希望藉由此舉拋磚引玉,讓大家一起透過小小的善舉,務實地幫助需要的家庭或機...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