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5校6社工系學生 在家扶完成實習

2021 / 09 / 15
金門家扶中心接受六名大學社工系暑期實習生,已經完成機構實習。
  五所大學的六位社工系學生,透過學校社工系辦公室的推薦申請,在金門家扶中心展開暑期實習課程的學習。來自各校的六名實習生從7月1日報到後,已完成實務見習課程,並通過實習總報告的發表後,獲得學程中規定的機構實務的必修分數。
 開學再進入最後一年的課業學習,完成所有社工系的指定學業,待畢業後無論在民間社福機構或縣市政府的社工單位,即具有社工員任用資格,接受應聘及發揮其所長。
  家扶中心負責實習生課程規劃的社工督導洪依帆表示,在社工員的專業養成教育中,除了在學校課堂上的學習之外,更需要有臨床實務的見習經驗。金門家扶中心此次暑期實習共招收六名社會工作系學生,分別為國立金門大學洪斳賢及游雅惠、國立台灣大學葉臻庭、東吳大學黃譜珊、靜宜大學蔡佳蓁、嘉南藥理大學黃柏諺等六位三年級準備升四年級的學生。
 暑期實習時間從7月1日至8月31日,在此期間須完成320小時以上的職場實習,由社工督導設計一系列的工作實習內容,包含家扶基金會基礎的家庭經濟扶助、兒少保護、寄養家庭等三大領域之工作。機構實習課程中,並參與及執行團體方案、社區工作、資源連結以及完成讀書報告的項目,同時體驗及協助到兒童生活扶助金、實物物資等的發放。
  本次實習最特別的是,這次受COVID-19疫情影響,取消實體課程及活動的執行,但為不影響社工實習內容,除了既有的學習課程安排外,另加上網路課業的設計及直播主的體驗,讓實習同學能實際與小朋友及家長有互動的機會。在這整個暑假實習安排上極為充實及緊湊,無非希望透過完整的專業實習,可以讓學生充分瞭解及體驗社工員職場工作的內容,做為同學畢業後,踏進社工職場的臨摹及準備。
  來自金門大學社工系實習生游雅惠分享其實習經驗表示,這次的暑期實習讓她受益良多,尤其在會談技巧、撰寫紀錄上都有明顯的進步。其中也學習到如何進行資源連結,過程中透過與美術社的教材接洽,看到來自民間商店的溫暖,願意贊助家扶兒童所有美術教材,讓她在整個實習過程中,是充滿感動和深刻體驗,只要真心對待兒童,兒童的未來是充滿希望的。
  洪依帆實習總督導隨後指出,實習生到家扶中心報到的第一天,即著手安排各項紮實的社工基礎訓練,並進行社工人身安全及社工倫理的說明,期待這些實習生們,模擬進到最真實的職場的態度,去親身體驗及學習社工的服務內容。學習期間再由社工督導引導學生從問題中反思、並討論實習中所遇到的疑惑及尋求解答,同時也陪伴實習學生看見自己的成長與收穫。家扶中心希望藉由實習課程後,讓每一位學生都能獲得專業的淬煉和滿滿的收穫,對於未來就業選擇及社工專業的養成上,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時也協助同學們建立未來生涯的目標。
  家扶中心主任李桂平表示,此次因受新冠疫情的影響,為安全考量,這學期是不收暑期實習生。後經中心內部討論後,基於社會責任和為實習學生提供實習場域的考量,如果沒有接受暑期實習,對即將畢業的同學們,在最後一個學年學分修習的安排上,可能會有困難而影響畢業時間。因此在遵循疫情指揮中心的規範下,以及做好各項防疫措施,為避免跨區移動產生傳播,只要是金門大學在地學生,或學校停課後已返回金門的本地學子外,暫停接受其他地區來金門的學生申請實習。
  金門家扶中心在六位同學完成實習課程後,鼓勵同學們無論自己未來性向及目標為何,既然已選擇社工科系的學程,未來一定要嘗試過社工相關工作後,再來決定是否適合自己的性向做未來生涯的規劃,漏失掉體現學習成果的機會,而產生終生的遺憾。金門家扶中心同時也祝福六名實習同學,在實習結束後又是下一個學習新階段的開始,期許同學們可以成為一名專業助人工作者。畢業後如有機會,也歡迎返鄉或留在金門,用社工員的理念和行動,來關懷在地弱勢的群族。

相關活動

  • 2023 / 09 / 07

    本縣陶藝家創作聯展 9/9文化局展出

    金門縣陶藝家創作聯展,將於9月9日在金門縣文化局展覽場隆重展出。 金門縣文化局將舉辦陶藝家創作聯展,由金門縣陶藝學會理事長王明宗及推展陶藝教育工作,在上岐校園播灑陶藝種子的前任校長謝...

    了解更多
  • 2022 / 12 / 04

    獅愛啟航送愛金門 國光獅子會捐款扶幼助學

    國際獅子會300–C1區台中市國光獅子會於昨日下午二時,由陳春霖會長率領48位獅會成員,跨海前來金門,拜訪家扶中心,進行「獅愛啟航送愛金門」社會服務關懷活動,奉獻愛心並以實際行動,對家扶中...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