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楊天澤畫展義助家扶弱勢兒童

2021 / 10 / 14
 為幫助家扶中心的弱勢孩童,縣籍藝術家楊天澤,即日起至10月16日在環島北路二段金門家扶中心扶幼館,舉辦「愛在金門、送愛家扶」水彩畫義賣展覽會。楊天澤個人提供16幅畫作,打算把畫展的收入捐出一半,期盼能協助家扶中心的弱勢兒童和家庭。楊天澤將畫作親自送到家扶中心,在扶幼館一樓大廳展列,期盼所有作品都能由有緣人收藏,共同攜手完成行善助人的事業。
此次義行善舉的畫展發起人楊天澤老師表示,金門是他的原鄉,從在湖下出生開始,就注定要一輩子都綁在一起,是一條血緣命脈無法分割的關係。對於這個生於斯長於斯的家園,孕育他成長的鄉土,有著密不可分的濃厚情感,因此畫作取材不會附庸於時勢風向,一路走來仍以家鄉的原景舊物,用畫筆一筆一畫的勾勒出金門再熟悉不過的景物。
家扶中心主任李桂平指出,楊天澤老師於湖埔國小、金寧國中、金門高中畢業,再負笈台灣從師大美術系及暑研所畢業,一路從事作育英才之工作,最後以金湖國中美術教師身分退休。從楊天澤的畫作中可看出,每一幅都呈現時代的背景和當時環境的樣貌,他的整套畫作就像一部金門社會發展的紀錄,緩慢但一去卻再也無法回頭,就如同用圖畫在記載金門環境的演變一樣。李桂平表示,在家扶中心扶幼新館落成之際,感謝楊天澤老師的義舉,除增添扶幼館人文的氣息外,更為地方弱勢兒童的未來,籌措他們學習成長的養分,助他們除在課業的學習和生活的成長不落人後外,更期盼能發展出個人的興趣和培養出自己的專才出來。
在此次的義助畫展中,都是以金門的現有元素及文化為主題背景,隨著時代進步和社會的變遷,都市重劃後,原有的金門風采被大樓的陰影所遮蔽,再也沒有看見陽光的機會。而楊天澤老師的畫作正好珍藏著當下的記憶,讓鄉親們可再細細品味曾經走過的年少歲月。尤其當今金門子弟們,因在地的工作機會僧多粥少,大多流落在外地打拚,而此時家長收藏一幅金門家鄉的景物畫作,贈送給外地居住的孩子們,將它高掛在他鄉寄居的屋舍廳堂中。這讓家鄉的子弟們藉此圖畫,除能慰藉思鄉之情,更不忘曾在金門的年少往事,待功成名就後返回猶如母親懷抱般的金門家鄉。

相關活動

  • 2022 / 09 / 07

    一份來自台灣本島的蛋塔 送給家扶孩童滿滿的愛

    中秋節前支援金門前線,台灣知名國際連鎖速食店的蛋塔,由台北松山機場直飛送達尚義機場,再由志工協助送到家扶中心,由家扶社工老師,轉交到每一戶家扶中心的家庭,克服及突破了層層關卡及難題...

    了解更多
  • 2020 / 05 / 31

    堅毅向學 家扶兒童李佳頴考取台大社工系

    金門家扶中心受助兒童李佳頴,不畏環境困頓,堅毅向學熬過考驗,終如所願金榜題名,錄取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金門家扶中心主委李根遠,於昨日上午率同扶幼委員會副主委黃聿標、委員楊肅謙...

    了解更多